第B2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50%。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5%。

服务业如何扛起宁波经济大旗

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速9%

图为鼓楼创意集市。(鲤朵 徐展新 摄)
图为位于梅山保税港区的名车街。(李一 摄)

本报记者 包凌雁

    近日,市政府正式下发的《关于加快服务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发展方向和路径:牢牢抓住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升传统服务业和培育新兴服务业并举,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品质化转变。

   智能经济横空出世,航运服务走向高端,商贸销售线上线下一起发力……服务 业规模稳步增长,已经成为我市经济的“重要引擎”。前三季度最新数据显示,全市服务业增长9.0%,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提高0.7和0.2个百分点。

    在这份靓丽的成绩单上,经营性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表现“抢眼”,分别实现增加值523.2亿元、759.3亿元和299.3亿元,分别增长14.7%、9.7%和8.6%,合计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3.7%,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服务业增长由这三大行业创造。

    商品贸易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限上贸易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12143.7亿元,增长26.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7.7亿吨,增长10.8%,其中宁波港域货物吞吐量4.2亿吨,增长12.5%;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1876.5万标箱,增长14.2%,其中宁波港域集装箱吞吐量1791.3万标箱,增长13.6%。

    新业态蓬勃发展,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市网络零售额872.1亿元,同比增长39.0%。网络销售带动了快递业务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2亿件,增长32.4%。

    服务业企业效益逐步趋优。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不含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610.1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营业利润439.4亿元,增长19.7%,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8.6和13.9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为38.6%,比上半年下降2.5个百分点。

    服务业短板依然明显

    “当前宁波产业面临的转型升级,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近日,浙江万里学院专门组成课题小组,为宁波服务业全面把脉。课题小组认为,宁波智能经济能否“一炮而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服务业的发展水平,这对宁波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宁波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占比仍然偏低,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产业竞争力不强,质量和效益偏低,对外辐射服务能力有待增强。

    目前,现代服务业的全球网络化、专业社会化、跨境融合化等发展趋势特征日益明显,跨域型、平台型高新技术成为现代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的重要支撑。“现代服务技术的研发、应用往往投入大、回收慢,导致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对现代服务技术的研发投入积极性不高,关键技术储备不足,技术创新应用能力不强。”课题组专家认为。

    与强港和工业相融合

    服务业未来的方向在哪里?如何形成与国际强港相配套、与工业发展相融合、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服务经济体系?处在“十三五”的关键之年,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服务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可谓及时。

    根据目标,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85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9%以上。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加明显,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5%。

    生产性服务业是宁波服务业的最大亮点。围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和产业转型需求,大力发展港航物流、国际贸易等优势行业。发挥港口优势和开放优势,做大做强港航物流服务业,加快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到2020年,物流业增加值突破1500亿元,航运服务业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

    完善“海上丝绸之路指数”体系,拓展船用保税油供应和邮轮经济等新兴港航服务业。引进一批跨国贸易物流企业区域总部、专业化物流供应链服务商,促进贸易物流联动发展,加快推进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创建。

    坚持进出口并举、内外贸联动、线上线下协同,加快国际贸易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到2020年,全市自营进出口贸易规模保持全国前列,服务贸易额年均增长10%。实施“优进优出”和科技兴贸战略,鼓励企业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发挥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政策红利,加快建设宁波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支持建设海曙、江北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

    以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为主要抓手,打造国际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区域金融中心。到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9%,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达到6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00家。

    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我市将积极打造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城市,到2020年,网络零售额突破2500亿元,年均增速25%以上。丰富发展电子商务业态,引导工业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模式创新,做大做强特色B2B电商平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