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新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长三角出发,对接珠三角,连线京津冀

宁波全方位打造区域合作“升级版”

杭州湾新区吉利-沃尔沃合资公司与领克汽车合资公司签约现场。(卓松磊 冯瑄 摄)
2017深圳·宁波周产业对接会现场。(冯瑄 摄)

    本报记者 冯 瑄

    通讯员  张爱国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宁波区域合作将开启新的篇章。”市经合局局长丁海滨说,宁波将继续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建立海陆联动、互惠互济的新机制,高层次、全方位、大格局推进区域合作,为推动“名城名都”建设赢得新空间。

    “智能制造,是机遇更是方向。”刚刚结束的2017宁波·上海资本与企业对接会上,上海屹丰集团总经理叶华彪十分看好与宁波的合作。未来,该集团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智能汽车零部件模具生产线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全智能化汽车模具生产工厂。

    叶华彪累计投资近15亿元的杭州湾项目是近年来宁波全力加快国内招商引资和浙商回归的一个有力佐证。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国内招商引资项目566个,实到资金852.49亿元,同比增长14.38%,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6.78%。浙商回归项目443个,实到资金511.5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8.19%。

    重大项目是引资主力

    直接融资成新亮点

    眼下,位于江北的新天地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宁波人回宁波,非常开心!”香港路劲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单伟豹今年在该项目复工仪式上曾如是说。

    路劲地产是被称为“香港路王”的路劲基建的子公司。接盘新天地,也被单伟豹视作回归之旅的开始。事实上,香港路劲是地地道道的宁波帮企业——祖籍鄞州的单氏家族20世纪60年代赴香港后创办的企业。当前,路劲正与相关方面就宁波地铁商业进行洽谈。“虽然我生在上海,长在香港,但爸爸妈妈都是宁波人,我也是宁波人。”

    近年来,宁波一直把国内招商引资和浙商回归作为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央企、国企、世界500强、知名民企及国内著名科研院所、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等作为招商引资(智)的主攻方向,通过引进优质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配套一批企业,营造一片市场,成为推动“名城名都”建设的新引擎。

    今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重大项目成为引资的主力军,实到资金占比超八成。国内招商实到资金亿元以上项目106个,实到资金748.12亿元,占实到资金总额87.76%。

    浙商回归实到资金亿元以上项目112个、实到资金410.2亿元,占比80.2%。其中产业项目实到资金244.26亿元、资本项目实到资金267.27亿元,分别占比47.75%、52.25%;二、三产业实到资金分别为248.25亿元和263.28亿元;产业项目中八大万亿产业和特色小镇项目实到资金117.37亿元,占比48.05%;新项目162个,实到资金251.83亿元,占比为49.23%;“3511”产业实到资金264.82亿元,占比51.77%。

    直接融资成为今年前9个月的引资新亮点。在积极推进产业招商的同时,我市各地积极利用资本市场,着力加大企业上市和公共基础设施PPP合作,累计引进资金达64.48亿元。前三季度,太平鸟、江丰电子等13家企业实现IPO,创历年新高,合计募集资金41亿元;杭州湾滨海新城、观海卫新城、胜山至陆埠公路工程项目等11个PPP项目加快推进,引进社会资本达23.48亿元。

    京沪粤成资金主要来源地

    招商引资唱响“三部曲”

    在今年前三季度宁波招商引资统计数据中,记者发现,实到资金来源主要集中于京沪粤等地区。国内招商方面,实到资金列前五位的地区分别为:上海、浙江(除宁波外)、北京、广东、江苏,合计资金717.18亿元,占比达84%。浙商回归方面,实到资金列前五位的地区分别为:北京、香港、上海、广东、江苏,合计实到资金334.28亿元,占比达65%。

    “这得益于今年招商体制机制的创新。”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着力强化专题招商、敲门招商、小分队招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招商第一次明确分片招商,京沪粤是三个不同的重点招商方向。

    刚刚结束的宁波·上海资本与企业对接会不仅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资本对接会,对接成效也十分显著。“来上海的目的就是找钱,只要有投资,几个月内产品就能够上市。”来自宁海的新卫界高科洁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旭东在对接会上成了“香饽饽”,不少上海企业主动递来合作“橄榄枝”。

    不少宁波企业和上海企业纷纷表示,此次对接会目标更加明确,方向更加精准,就是“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长三角是我们开展新一轮区域合作的新起点,接下来,在珠三角和京津冀都将推出‘重头戏’。”市经合局副局长叶文涛说。

    负责京津冀区域招商引资的市经合局拓展处副处长赵鹏程介绍,在9月份举行的京津冀知名企业宁波行活动上,首批6家来自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领域的国企和知名民企前来宁波寻求合作。

    “宁波机制灵活,科研成果转化快,双方有很大的互补空间。”参观了象山海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石家庄某国有制药集团与其达成了合作意向。新近结束的宁波智博会上,锦联集团与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锦程国际物流集团华东区总部、锦联在线总部及锦程物流网项目落户宁波。至此,由京津冀招商小分队牵线对接的首批项目正式完成签约落户。“今年12月,我们计划在北京举行投资环境对接洽谈会。”赵鹏程说,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加紧对接中。

    与此同时,珠三角区域的招商引资也如火如荼。在今年“深圳·宁波周”上宁波签下近900亿元“大单”的基础上,市经合局着力推进小分队招商,拜访了一批商会协会及企业,达成了一批新的合作意向。今年8月份在广州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浙商高峰论坛期间,市经合局获知广州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有意向来浙投资,积极推介宁波汽车零部件发展优势,促成该企业来杭州湾新区投资,投资额超过2亿元。

    在此基础上,今年12月,结合广东省宁波商会年会,我市还将在广州举行一场招商推介活动,推动一批企业来甬投资兴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