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新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宁波商会会长郑永刚:

“反哺家乡是在沪甬商义不容辞的责任”

上海宁波商会新址启用仪式现场。(冯瑄 摄)

    本报记者 冯 瑄      

    “中国政治经济迈入了一个新时代,政商关系也迎来了黄金时代。”渐入初冬的黄浦江畔,暖意融融。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的同一天,上海渔人码头一楼大厅,上海宁波商会新址正式启用。启用仪式间隙,新任会长郑永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一双棉布鞋,一件深灰蓝夹克的郑永刚看起来十分精神。夹克衣领后侧,杉杉的服装LOGO依旧醒目。“服装板块是杉杉的传统主业,我们不会放弃,新能源板块是杉杉近些年转型升级的战略性产业,也是主攻产业。”谈起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路径,郑永刚说,现在杉杉最大的产业是电子材料,1999年3月份杉杉开始收购碳素研究院,先做负极材料,然后做正极材料。19年后,杉杉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锂电池供应企业,“这就是转型”。

    “企业的转型升级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就会很危险。”在郑永刚看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研发,就是人才。杉杉在做锂电池的前八年都是亏损的,但今年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170%,“这是因为过去的积累,过去的技术人才、研发经费大量投入以后慢慢才形成的”,以后杉杉要拥有定价权和技术标准制定权,“这个东西形成以后,你才算拥有了真正的竞争力”。

    接下来,“我们要组织会员企业去大企业、去转型升级成功的企业‘取经’,先从杉杉开始,帮助在沪甬商做大做强”,谈起“会长”这个新身份,郑永刚有着独到的见解,“作为会长,要更好地帮助会员‘成长壮大’,共享与分享是商会的核心理念”。

    “上海有基础,有资源,新一代宁波帮既要立足上海,也要更好为家乡建设服务。”郑永刚告诉记者,他将利用沪商联合会会长的身份,不局限宁波资源,再挖掘一批宁波籍的上海企业家,更好地反哺家乡。

    在新址启用仪式上,郑永刚谈到了商会的“两个对接”,即与家乡对接,一年至少两次与宁波各区县(市)进行对接;与企业对接,沿着100多年前老一代宁波帮的足迹,组织会员参观走访优秀企业,帮助会员企业搞清“发展得好的企业,钱究竟是哪里来的”,进一步增强商会的凝聚力。

    随着党的十九大闭幕,郑永刚表示,相信在未来三十年,中国经济环境将不断改善,经济发展将会更加全球化,中华民族将会进入鼎盛时期,上海宁波商会也将借此开启新一轮的辉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