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字是对岁月最深情的凝望

——读张存新著《别来无恙》

    桢 子

    继《微尘拾碎》出版5年之后,镇海作家张存的新书《别来无恙》把更多的视线落到身边的平常人身上,书中的人物是他的父亲、同事、同学和师长、邻居等,叙述的多是自己对日常生活的真实感受和身边那些触手可及的生活琐事及旅游见闻。那些淳朴的文字总会给人许多回味和触动,这也许就是张存散文的动人之处吧。

    封面上的张存笑得像个纯真的孩童,现实生活中我与张存仅有一面之缘。《别来无恙》收录了近50篇散文,自由而灵活,纸短而情长,是这些散文最大的亮点。

    《在歙县,在宏村》,作者自言写这篇稿子的时候已经回来好多天了,也许是心里有话要讲的缘故,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就从床上爬起来写上几句。因为记忆终究是靠不住的,还是要留下文字来对抗遗忘与岁月的流逝。这样的话语中透着朴素与真诚。作者又写“宏村是现今依然有人居住的古建筑群之一。这里住的人,都会一点书法、雕刻的手艺。所谓环境养人,倒也或多或少传承了一些当地的文化,有人赏识,换得一些钱来养家糊口,这是无可厚非的生存之道,寻常的日子就是这样过起来的。”这样的书写关乎理解与爱,能理解并体谅寻常百姓生活的不易。

    张存在日常生活场景中体察着人生的丰满与本色,让人莞尔。《和婚姻谈一场恋爱》《生活在那里停留》都是关于婚姻带来的成长及感悟。而《真实的存在》中的王秀凤,作者说对她的了解来源于她的文字。“这位20世纪60年代初期的高中毕业生,有着自己对生活独到的见地。她的文字并不华丽,可以说有的还显得极为平淡,但字里行间所散发出来的情感,却那样温暖,总能触动人最柔软的心房,让人为之沉醉、为之欢呼、为之落泪、为之期待、为之大声鼓掌。这种情感是那样真挚,里面没有尔虞我诈,没有虚情假意,没有矫情做作,她的每一个字,都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有着浓郁的烟火气息,十分真实。”用这些文字来形容作者本人,也是非常适合的。

    《生长定海终老普陀》这篇散文我阅读了多次。作者中考落榜后结缘普陀,若干年后,又因写作而结缘许多具有传奇色彩的老人,而这些老人学识渊博又不求闻达。这篇散文呈现作者独特的写作个性,体现率真的情感,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张存的散文就是用自己活泼泼的生命体验,去发现生活中最易被忽略、被掩埋的个人心境和情趣,从而体现出一个散文作家的主观意志和创造性。这也是作家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张存说自己是“百搭”,正是基于这份豁达大度,他用心书写着老百姓当下的生活,散文中渗透着心灵的自由和心态的平和,引人思考,读来回味甘醇。

    当下,商品化、经济化带给人们诸多的困惑,张存却坚持用手中的笔细细雕琢生活中随风易逝的故事。他的文字风格平淡轻松,他的写作表达了对生活中身边人的认同感,抒发了对生活、对生命、对自然万物的热爱。书中提及了许多知名画家,他们的作品、生平我原本不是很熟悉,但读完《先生百岁》《酒·画·贺友直》等文章,感觉与他们亲切如故交。

    爱好书、画、摄影、印章的张存,无论行文笔调,还是情感表达,隐隐传达出一种通透的智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