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05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征七号”总设计师 范瑞祥做客宁波

与高校师生共话中国航天梦

图为范瑞祥和夫人陈予极与师生们作交流。(王琦超 摄)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刘伟)昨天上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总设计师范瑞祥携夫人陈予极,做客市科协“科技咖啡馆”,与宁波高校师生共话中国航天梦。

    “以前给科研院所的同志们讲得比较多,到大学里作报告还是头一回。今天,我就以一名‘老学长’的身份和大家说一说火箭的基本构造,讲一讲中国航天发展史,聊一聊‘中国梦 航天梦’!”范瑞祥的一段开场白把所有人感染了。在随后近两个小时中,范瑞祥围绕“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研制、生产、试验、发射全流程,为师生们生动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航天故事。

    报告结束,范瑞祥和夫人陈予极一起被请到台上,接受师生的提问。“陈老师,您是一名优秀的科学家,不知您眼中的丈夫是什么样?”陈予极深情地回答:“范瑞祥勤奋、认真,每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几乎没有节假日。”“陈老师,您是我们宁波镇海人,回家感觉好吗?”陈予极和范瑞祥相视一笑,说:“宁波很美,小海鲜很好吃。回家感觉真好!”

    “军事迷”陶冶老师得到提问机会,“范老师,请问一下,您觉得我们国家航天科技水平的优势、劣势各是什么?”提问的话筒交回到范瑞祥手中。“中国的航天工业已具有一定规模,初步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科研生产教育体系,后发优势比较明显。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还有很多亟待提升的地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了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我们有句话,叫‘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有多广’。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为新时代国家航天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听完报告后,很多同学表示,此次报告对他们触动很大。这个时代大家追的星,应该是中国科研工作者和那些在各个领域为之奋斗的精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