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新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力跨境电商 宁波开放型经济期待全新一跃

监管部门查验现场。(宁波保税区 供图)

    本报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蔡雨臻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宁波正寄望以跨境电商等贸易形式,探讨产业链整合路径,打通供需对接渠道,不断巩固和提升宁波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的先发优势。”在日前举行的“2017中东欧商品贸易发展高峰论坛暨跨境电商大咖分享会”上,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一语道出宁波作为中东欧“首选之地”的新动能。

    这位负责人认为,在推进与中东欧贸易往来的过程中,跨境电商作为“端到端”的贸易,连接了企业和消费者,实现了去中间化和价值回归,并且通过联通交易、物流、支付等各个环节,形成交易数据沉淀,“未来潜力及辐射力均不容小觑”。

    玛珈璐进出口有限公司是近年来宁波在中东欧进口市场领域涌现出的一匹“黑马”。受益于中东欧博览会,公司负责人应剑锋创办了匈牙利国家馆。他认为,未来,中东欧国家商品进口贸易仍是一片蓝海。进口商应立足国内市场做好商品选择,结合跨境电商、境外投资等,“引进来”“走出去”,把资金与技术带到中东欧去,从而真正掌握源头市场。

    中东欧贸易的发展,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打通各消费渠道。正正电商总经理胡杭波认为,消费升级助推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增长,新时代下的进口电商应一手抓跨境电商,一手抓一般贸易,两手并重,依托宁波港口资源和开放优势,帮助中国消费者“不论何时何地都能买到全球各地的优质产品”。

    那么,一个跨境电商平台究竟能给一个地方的企业带来什么?“为宁波传统外贸和制造业企业提供服务,帮助其提升交易量,并在此基础上帮助企业的品牌更好‘走出去’。”阿里巴巴国际站宁波分公司运营总监吴向进认为,新外贸是一种“以数据为驱动,通过互联网技术重构传统外贸,从而提升用户体验”的全新贸易形式。未来,买卖双方将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匹配。

    目前,阿里巴巴作为电商“大鳄”已在宁波打造了“一环”“一圈”,即在信息、交易、服务、金融、物流体系内,打通跨境电商交易闭环;同时,与宁波当地企业、院校、金融机构及政府共建生态圈,全面赋“能”于企业。“今年9月,首个全国性跨境电商产教合作联盟正式揭牌成立,联盟秘书处常驻宁波,阿里巴巴作为联盟成员之一,希望发挥优势,与联盟成员达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吴向进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