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综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发布2017 十大劳动争议典型案例

    本报讯(记者周琼 通讯员任社)针对劳资双方的“槽点”,昨日,宁波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发布2017年度宁波市十大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并提示相关风险防范点。

    十大案例涉及:规章制度的具体条款应兼具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不能随意使用;劳动者应当接受合理调岗;劳动者应当要求用人单位出具解除劳动合同的书面凭证;劳动者应当忠实履行竞业限制义务;没有民主程序,规章制度形同虚设;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应当保留证据;医疗期内,用人单位终止劳动合同需谨慎;末位淘汰制不可取;用人单位应合理合法保障劳动者休息休假权。

    记者了解到,2017年,我市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7万件,涉及劳动者4万人,其中各级仲裁机构立案受理1万件,涉及劳动者1.8万人。其中,因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占比已超过总量的四成,与传统的劳动报酬类、社会保险类案件一样,成为劳动争议案件的重要组成部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