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综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影大师袁牧之女儿 袁小牧寻根天一阁

图为袁小牧(穿灰色衣服女士)在天一阁查阅袁氏家谱。
(王伊婧 摄)

    本报讯(通讯员王伊婧 记者陈青)昨日下午,电影大师袁牧之的女儿袁小牧回宁波寻根,并特地前往天一阁查阅袁氏家谱。

    袁牧之原名袁家莱,1909年3月3日生于宁波,是中国人民电影事业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1946年袁牧之任东北电影制片厂第一任厂长,文化部电影局第一任局长。袁牧之拍摄了一部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影片《马路天使》,至今家喻户晓,其中的插曲《天涯歌女》脍炙人口。同时,他还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原唱,足以见其在中国音乐史、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作为中国电影五大领袖之一,袁牧之的铜像矗立在中国电影博物馆里。

    袁牧之的故居在南郊路(现南塘老街),开蒙后到本街的袁氏崇志小学念书。他7岁时父亲离世,家道中落,12岁时离家去上海投亲,此后便渐渐与家乡断了联系。

    此次,袁牧之的女儿袁小牧是专程回宁波寻根的。“家谱就是根的证据,听闻天一阁藏有袁氏宗谱,所以我一直想来亲眼看一看、摸一摸。”袁小牧说,“没想到今天能有这个荣幸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到家谱,真是夙愿得偿。”在天一阁专家们的帮助下,袁小牧翻开了泛黄的《鄞邑城南袁氏三修宗谱》,在宗谱上,她找到了自己父亲、祖父的名字,并将家族历史追溯到了宋代,她惊讶地了解到自己的家族竟然是南宋四大望族之一,而且祖上出过状元。同时家谱上的祖宗画像、宅地图和家庙图都令她啧啧感叹、激动不已,“我的祖先是我们袁家的光荣,看到这些,让我对自己的家族产生了更为浓厚的归属感。”

    这是袁小牧第二次回宁波,她说自己一回来就有莫名的亲切感,而当她亲手翻开家谱的那一刻更是激动万分,“感谢天一阁帮我完成心愿,让我这次的寻根之旅变得圆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