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首个党内 法规制度主题馆在镇海开馆

    本报讯(记者龚哲明 通讯员戎宙)全省首个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主题馆近日在镇海招宝山街道后大街社区林涟水故居开馆,这标志着我市有了党内法规制度教育新平台。该主题馆由市司法局、镇海区司法局、镇海区招宝山街道联合共建。

    主题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的“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为设计灵感,以方、圆、尺为设计理念,分别设立了序厅、方厅、圆厅和尺厅,并分别以“大国官箴”“治党重器”“党内宪法”“引之为戒”为主题,全面展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渊源、发展进程、体系构架和建设成果等内容。

    主题馆在建设过程中进行了两方面的创新:一是形式创新,让群众更加直观地接受法治教育。坚持寓教于物,将枯燥的理论生动化、形象化、大众化、在场化。主题馆从“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中提取了方、圆、尺的元素,并与法相融合,形成了主题馆的主题标识,让群众直观地了解党内法规制度的作用就是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又通过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大事件以时间线的形式来表现,让参观者心中形成一个清晰的脉络,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进程有一个完整的认知。二是内容创新,让群众更加有效地接受法治教育。一方面“引古说今”,从中国古代社会官者入仕必读书——官箴为切入点,引出当今的党内法规制度,全面展示党内法规制度的历史渊源、发展进程。另一方面“旁征博引”,在主题馆中广泛引用《吕氏春秋》《汉书》等古籍内容、搜集党的一大至十九大党章图文资料、运用大量纪检反贪数据等,切实提高展示内容的直观性、可读性,确保参观者对党内法规制度形成一个清晰完整的认识,确保教育实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