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时书写城市奥莱“变形记”

利时奥莱的社区属性日益增强。(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徐展新

    鄞州南部商务区“巨头”云集、竞争激烈,发家于此的利时百货一度深陷经营困局,屡屡和租户发生矛盾,甚至出现店铺强拆事件。痛定思痛,利时及时转变思路,独辟蹊径开创“社区奥莱(奥特莱斯)”模式,为宁波实体商业转型升级增添了一抹亮色。

    据记者观察,进入2017年后,利时奥莱对三层、四层的业态进行了大幅调整,健身俱乐部、私人影院、轮滑俱乐部、街舞星工坊和儿童艺术培训机构陆续开业,一个集合“文、体、艺”的主题街区逐渐形成。“商场的转型带动了商家的成长。自去年7月入驻利时奥莱以来,周边社区居民逐渐接受了‘军体特训’这一独特业态。如今,已有50多个孩子在此接受严格训练,提升身体素质和面对危险时的反应能力。”C4军体特训基地的史教练表示。

    文体活动和教育培训是周边社区居民最基础的需求,也是利时奥莱发展的重心。如今,四层的主题街区已初具雏形,连锁便利店、美容美发机构、干洗店等社区配套业态的引进工作也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紧密对接社区后,工厂直销店的价格优势逐渐凸显,利时奥莱的经营业绩和客流量逐渐提升。2016年,替换利时百货的利时奥莱实现营业额1.5亿元,客流量达250万人次,反弹之势渐显;2017年,利时奥莱的营业额有望超过2亿元,客流量预计超过400万人次,利润预计超过1000万元。实践证明,利时打造“城市奥莱”的尝试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契合。

    奥特莱斯最早诞生于美国,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品牌竞争、资源整合之后,如今的奥特莱斯业态基本被数家大企业垄断,国内外的奢侈品牌很难出现在小型奥特莱斯的货架上。因此,若想谋求生存、长远发展,城市奥特莱斯(或称城市折扣店)需要放慢脚步,围绕社区需求寻找新的“爆发点”。

    受限于地理位置、广场体量和商品利润,利时奥莱不能在发展速度上匹敌万达和印象城,也无法模仿杉井奥特莱斯建设短途旅游中转站。利时奥莱可以回归“本心”,围绕“低廉价格”和“优质体验”塑造核心竞争力,将基础的零售业务做到极致。2017年,利时奥莱的转型步伐铿锵有力,顾客的关注点将从“情怀满满”的体验式场景转移到“海购节”“城市生活节”“品牌会员周”等实实在在的优惠促销活动上,少了一些“高大上”的体验,多了一些家门口购物的安心。

    利时奥莱的“变形记”,正是实体商业顺应需求不断调整、主动融合新兴业态的有力证据。利时奥莱总经理王象跳将这个商业综合体的发展历程归结为一句话:生存到最后的,不一定最强,不一定最聪明,却一定拥有最强的适应能力,生命如此,商业亦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