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反不正当竞争法》明年起实施

刷单炒信行为将受严惩

    见习记者 孙佳丽

    日前,笔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查处的网络刷单炒信案件呈迅速上升趋势。去年该类案件总计不到20件,今年1月至10月有100多件,“刷单炒信”已从熟人个别操作,发展为事业化、规模化和产业化。2018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将正式实施。其中,关于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方面有哪些亮点呢?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刷单炒信”是指通过虚假交易生成不真实的销量数据、用户好评,对消费者的购物决策产生严重误导的行为。这种行为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还使商家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让没有刷单的诚信商家失去了部分交易机会,扰乱了市场秩序。

    据市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一方面明确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销售状况”“用户评价”等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另一方面,明确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不仅如此,新《反不正当竞争法》还明确规定“刷单炒信”和帮助“刷单炒信”行为将被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这意味着,除了经营者对自己产品虚假宣传的行为外,帮助他人刷单、炒信、删除差评、虚构交易、虚假荣誉等行为均将受到严惩。”该负责人说。

    此外,新《反不正当竞争法》更合理地界定了“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商业贿赂行为的适用范围,修订完善了“仿冒混淆”行为的相关规定。在监管措施上,还增加了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加大了行政处罚力度。

    据统计,从2014年1月到2017年9月,我市已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963件,案值达2.07亿元,罚没金额2986.04万元。下一步,我市将以贯彻实施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以增强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