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散文教学教什么》

    主编王荣生出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17年6月

    众所周知,散文一直是中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主导文类,可关于散文及其教学的理论研究却极其匮乏。本书正是针对这种教学困境,提出了“散文教学教什么”的命题,并通过“主题学习”“共同备课”“课例研究”三个方面的交叉阐述,立体、深入地呈现了散文教学的指向性和丰富性。

    细读此书,给人的启发颇多。我们习惯用一句“形散而神不散”来概括散文的文体特征,并以此作为散文教学的切入点和框架。但步进老师却敏锐地意识到这种散文定位给散文教学带来的负面影响,即忽视对“这一篇”散文的个体特征的关注,总是将散文教学的重点笼统地落在对散文之“神”的挖掘和理解上,并竭力让学生往一个确定、生硬的结论上靠拢。譬如,《藤野先生》的“神”是鲁迅的爱国主义情感,而《背影》的“神”是伟大的父爱等。这种分析框架严重简化了一篇具体的散文背后丰富、细腻而又无法归类的情感,既无趣,也无知。现在的语文课越来越不受欢迎,可能与此脱不了干系。与对“神”的强调相对应,教师们普遍忽视对散文之“形”——文体样式和言语形式的关注,久而久之,语文课便不像语文课了。

    有鉴于此,王荣生教授提出了关于散文教学的几点认识。概括如下:第一,散文教学要让学生建立与“这一篇”散文的链接;第二,散文教学要始终活动于“这一篇”散文里;第三,散文教学要让学生的经验与作者的经验互通;第四,散文教学要“出于形式”而又“入于形式”。

    (推荐书友:孙文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