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爱的普鲁斯特今夜将要离开》

    作者(法)亨利·拉西莫夫译者陆莱妍 余小山出版四川文艺出版社日期2017年6月

    本书以独特的视角和平实的叙述,记录了经典巨作《追忆逝水年华》的作者普鲁斯特在生命最后时光里的种种片段。

    在去世前三年,普鲁斯特获得了龚古尔文学奖,而他的身体已每况愈下,本已到了封笔歇手的时刻,然而普鲁斯特在文学创作上却始终没有停歇。书中有这样一个细节:“身体状况允许的时候,普鲁斯特便努力增删、修补作品《女囚》,想让在凡尔杜兰家表演的凡德伊四重奏的片段更加逼真一些,想让布莱四重奏里的中提琴手阿尔贝尔·马西斯这个人物更加丰满一些。一天夜晚,奥迪隆开着车载着普鲁斯特去往一流小提琴手加斯东·布莱家。已经入眠的布莱醒来后穿着睡衣给普鲁斯特开门。”

    他的弟弟罗贝尔·普鲁斯特说:“他唯一的信仰就是写作。写作才是他唯一必须完成的宗教仪式。能让他缄默祈祷的,就是思考如何写作下一个篇章。”在普鲁斯特最后的几个月里,他的目的只是活着。活着,才能对作品进行再构思,他的脑海中一直充斥着对作品的构思:增加一些片段、感受、思考,对事物的形容要再精准一些,对人物的刻画要再丰满一些,对事件的描绘要更加生动一些。

    法国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在《昆虫记》中记录了一种黄蜂,“它们会用刺尾巧妙地扎进捕获到的昆虫的中枢神经,使俘虏失去活动能力,但又不影响它们的生命功能。接着,它们把虫卵产在瘫痪的昆虫身体里,好让幼虫一经孵化就能吃到乖乖地任其摆布的美味。”普鲁斯特经常以昆虫自喻,并且把《追忆似水年华》比作那嗷嗷待哺的幼虫,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一点点蚕食自己。

    普鲁斯特说:“我们用写作来反抗死亡。是的,就像人们所说的那样,与时间赛跑,不与时间赛跑的征程是会迷失方向的,而文学爱好者是注定要与时间赛跑的。”《亲爱的普鲁斯特今夜将要离开》则精准记录了他冲向终点的那一刻。

    (推荐书友:虞时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