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艺宁波 一人一艺

全民艺术普及 蓝皮书发布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 通讯员陈敏健)昨天,在宁波召开的全国文化馆长年会卫星会议上,举行了《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蓝皮书》发布仪式。皮书系列是中国社科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打造的在中国乃至全球有相当影响力的智库品牌。以“一人一艺”全民公共文化服务为主题的蓝皮书,在六百多种皮书系列中仅此一本。

    根据蓝皮书的内容,我市自2015年启动“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以来,经过3年努力,取得了巨大成效。

    “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被列入《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民生实事重点工程。我市创造性地提出了全民艺术知识普及、全民艺术欣赏普及、全民技术技能普及和全民艺术活动普及四项主要任务和中小学生艺术普及、特殊群体扶持专项任务,构建了宁波全民艺术普及“4+2”内容体系,奠定了我国全民艺术普及内容体系的框架和基础。

    自2015年以来,宁波市文化馆(站)以全民艺术普及为核心职能,在理念、机制、服务、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形成了独特的“宁波模式”,解决了以往文化馆艺术普及服务“小众化”问题,打破了传统文化馆“孤岛运行”、单打独斗格局。

    我市为社会力量参与全民艺术普及提供场地、资金、政策扶持,采取奖励、补贴等激励措施,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带动了社会艺术培训和文化消费。

    今年6月2日,我市在全国率先开通“一人一艺”云平台,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艺术普及。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新在蓝皮书发布仪式上说,宁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对新时代我国文化馆的转型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为全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说,宁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注重导向性,具有创新性、规范性,形成了比较全面的成果,为全民艺术普及在全国的推广作出了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