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又添国家级“文化名片”

上林湖越窑遗址跻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鸟瞰图。(王烨江 陈章升 摄)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何峰 慈溪记者站邵滢)昨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在慈溪市举行。会上,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并举行了授牌仪式,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12家遗址公园名列其中。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副省长成岳冲、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副市长许亚南等出席授牌仪式。

    作为唐宋时期越窑的中心遗址,上林湖越窑遗址是中国陶瓷史上最重要的遗址之一。它完整地展现了越窑从创烧、发展、繁盛至衰落的整个历史轨迹,并保存有丰富的窑业遗存,堪称世界上最大的青瓷“露天博物馆”。

    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分为遗址展示、考古预留、管理服务等六个功能片区。其中,上林湖越窑博物馆以出土器物、多媒体、场景创作等多种方式系统解读上林湖越窑遗址,展示了上林湖作为唐宋越窑中心产地的制瓷工艺水平及其对其他窑场的影响。

    在规划和建设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过程中,慈溪市充分融合了青瓷文化传承园、鸣鹤古镇、寿鹤青瓷文化创意园、栲栳山健身步道等周边文化和旅游片区的相关资源,力图整合休闲旅游、青瓷创意、观光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等传统特色文化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形成业态多样、功能丰富的南部青瓷文化旅游功能区。

    “通过资源的整合和区域的联动,使遗址从保护走向‘活化’,促进考古遗址公园的可持续发展。”慈溪市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将以青瓷文化为核心,努力打造一个集保护管理、展示教育、旅游休闲、文化交流、学术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青瓷文化胜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