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田园·乡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善忠:“实验”农场走出“土专家”

陈善忠在查看水果番茄的长势。(记者 余建文 摄)

    中午,冬日的暖阳透过大棚,一垄垄的草莓田散发着诱人的香味。陈善忠半蹲着身子,小心采摘一颗颗成熟的嫩果。“11月24日,农场产出了今年第一批红颊草莓,比周边种植户提前了10天左右”,老陈说,头批草莓每公斤售价近百元,天天被老顾客抢购一空。

    本报记者 余建文      

    草莓提前上市的秘诀在土里。今年,老陈种植草莓打基肥时,在有机肥中添加了6种不同的生物菌做试验,发现有两种菌效果比较理想,“碰到连日阴雨,大棚里还要开启高压钠灯补光增温”,如此,草莓成熟早,长得好,效益也上来了。

    陈善忠是镇海澥浦镇岚山村家圆农场的负责人,从1991年搭大棚种草莓算起,整整种了26年的地。60亩地的农场并不大,但在镇海,老陈果园出产的果蔬却颇有名气,拥有一大批忠实“粉丝”。而在同行眼里,陈善忠是个特别爱搞试验的人,这些年,看见有啥新品种就往地里种,还引入各种技术“折腾”,停不下来。

    对此,老陈很是自豪,“只有求变求新,种地才有出路”。在他的农场里,测土配方搞了好几年,并使用多种技术试验土壤改良,引入滴灌设施,全面实施无公害化种植。他最为得意的是,在区农技部门的协助下,攻克了水果番茄的种植难关,获得了可观的效益。今年上半年,他在大棚里种的大小番茄10多个品种,外表红黄白绿黑五色齐全,口感软硬、酸甜均有不同,“经过比较,区里将其中两个品种进行规模化种植推广,我们‘土洋’结合,琢磨出一套科学的种植技术。”今年农场种植的20亩水果番茄,每亩产值6万元,出产的精品番茄放进水果店,一个能卖20元!”老陈说,现在他的大棚里,种植的番茄品种增加到20多种,很多是托朋友从国外带回种子自己试种,有个日本的新品种,一粒种子就要10元,“如果成功的话,种出的番茄糖度11度至12度,是普通番茄的3倍,差不多和葡萄一样甜”。眼下,陈善忠把水果番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亩,很多已开花挂果,在明年2月可上市,“希望又是一个丰收年”。

    果蔬飘香引客来。这几年,陈善忠家圆农场的农家乐推出烧烤、采摘等项目,搞得风风火火。前不久,他又扩建了一个棚子,形成两块8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客人既能品农家菜又可举办小型文艺演出。陈善忠和很多单位、旅行社挂上了钩,到农场开展培训活动、体验农事乐趣。其中的一次亲子游活动,农场里开了50桌,招待数百名游客,场面十分壮观。

    老陈不仅自己喜欢钻研,还乐于将技术传授出去。他的农场成为多个农业科研单位的实验基地,“很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后并不成功或不具备推广价值。我愿意承担这个风险,只有自己种成了,证实是好的东西才能推荐给别人用。”作为市乐兴兴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陈善忠为社里的30多户农户“保驾领航”,指导大家科学种植。在他的带动下,今年合作社水果番茄面积增加了近一倍。“接下来,我还要建沼液池,实现水肥一体化”,老陈说,要做的试验还有很多,“成功,就是试出来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