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法

    改革目标目标清晰、简单,穿透力才会强。以经济领域为例,目标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起决定性作用。这是总纲,带动方方面面,包括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政治和社会领域,就是民主与法治,特别是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国家的法治轨道,以动员更多社会成员参与社会治理。市场、民主、法治,这几个目标足够简单,不能复杂化,越说越多。中国是大国,太复杂的东西难有穿透力。对改革决定和改革目标的各式解读,能减则减,能少则少,让人们直接读原文,读了就行动。因为改革决定是行动纲领,不是一套复杂理论或“说辞”。尤其不需要层层多部门“解读”,一句变五句,五句变五十句,补丁摞补丁,不知所云,让人无所适从,最后啥事也干不成。更要警惕部门利益、既得利益、过时观念,利用解读之机,把原本正确、清楚、明白的决定,变成一套混杂含糊的信息谜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

    现在的大企业里,员工们根本不知道用户在哪儿。比如,一个财务,只要定期拿预算报告就行;一个车间工人,只要负责上生产线就行。用户跟我有什么关系?反正领导让我干什么就干什么。用户喜欢什么样的产品,我不知道。产品好不好用,我不知道。出了问题,有专门的售后和维修部门来接手,和我完全没关系,对不对?如此一来,企业人越多,与用户关系越远。每个人都缺乏干劲,一切行动听从指令。我们一步步去掉中间层,把一个个部门变成一家家小微企业。小微企业独立核算、独立经营。于是,它们不再是部门与部门的关系,而是企业与企业的关系,一切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其本质就是把大企业拆分成一个个小企业。小企业直接面对市场、面对用户。压力来了,动力也来了。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我认为中国绝大部分所谓的“风口”,都是玩概念。产生的所谓新商业模式,其实就是从左口袋倒到右口袋,很难说推动了社会进步。现在大家所说的创新、创业大部分都是在模仿已经存在的商业模式,和对原有的商业模式进行科技化的颠覆,但这个科技化的颠覆本身其实跟创新无关。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民间创新力量根本起不来,真正的发展基础应该是中国的民营中小企业,但他们现在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基金,就像现在大家说的“干十年中小企业,还不如买一套房子”。再说,资本是没有耐心的,大部分的资本投的钱都是短平快,渴望上市,两三年就有可能成功的。这怎么可能有创新呢?创新的研发是需要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的积累。如果中小企业天天花精力去找钱,哪儿还有精力搞创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