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自民间 直通民心

余姚“理论轻骑兵”唱响党的好声音

    本报讯(记者黄程 余姚记者站谢敏军)近日,余姚市举行第二届“理论说唱大比武”决赛,由各地选送的十九大精神优秀说唱节目,赢得阵阵掌声。赛后,该市将从获奖队伍中选拔出一批能用“文艺绝活”演绎理论政策的佼佼者,组建成为“理论轻骑兵”。他们来自民间,在各有所长的基础上,经过学习培训之后,将专业创作编排团队的作品送往千家万户,直通民心。

    长期以来,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大困扰,就是如何将深刻的理论生动化、深奥的政策通俗化,让老百姓坐得住、听得懂、用得上。余姚市创新理论宣讲模式,用“理论+文艺”的方式,培育了一批“理论轻骑兵”,推动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介绍,“理论轻骑兵”演绎的作品,由余姚市委宣传部牵头,建立由文联、文化馆、民间艺术家协会等成员组成的30余人的专业创编团队,以及由50余名民间文艺人才组成的乡土创编团队,负责理论说唱作品创作和重大方针政策解读,把党的理论政策融入余姚滩簧、莲花文书、快板、小品、三句半等文艺形式之中,变“单一说教”为“生动说唱”。目前,该市已编印下发《喜迎党的十九大文艺演唱作品集》《做文明崇德余姚人演唱作品集》等文艺作品集8册,作品300余个。

    有了队伍和作品,如何呈现?余姚精心打造“理论说唱直通车”宣讲品牌,组织理论说唱团和基层小分队,深入村、社区、企业、学校、文化礼堂、农家院落等开展巡演“十进”活动,变“固定课堂”为“流动舞台”,使党员、群众在观赏节目的过程中接受党的理论教育。据统计,近年来,该市已累计开展巡演500余场次,受众8.5万余人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