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走在大山深处的“流动医院”

巡回医疗行程超40000公里

医务人员为村民量血压。(陈敏 唐慧晔 摄)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唐慧晔)昨日,地处杖锡山巅的章水镇里梅村,村民们一大早便聚集在村委会,对着马路翘首以盼。“来了!来了!”当远远瞧见山路转弯处出现一辆白色救护车时,村民们不由得欣喜呼唤。

    昨天是章水镇卫生院到里梅村送医上门的日子,这辆白色救护车就是被村民们称为“流动医院”的“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

    量血压、测血糖、针灸……村民们自觉地排队就诊。“赵姨,最近有没有头晕?”“鲁伯,降压药快没了吧?”何舟医生耐心询问着村民们的病情。对何舟来说,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康中国”目标就是靠这一次次的进村、一句句的问询才可能实现。

    里梅村地处海拔700米的杖锡山,是海曙区章水镇各自然村中海拔最高的村庄。村民们平时看病极不方便。正在做针灸的赵财月老人告诉记者,最近的卫生服务站是杖锡卫生服务站,山区公交车少,村民们只能走路去看病,山路崎岖,一走就是一两个小时,自己患有高血压病,腰椎又不好,只能能忍则忍,轻易不上医院。自从来了“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赵大妈说自己再也不用为看医生担心了。

    章水镇卫生院的这个“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建于2010年11月,建立的初衷就是方便山区村民看病。

    章水镇21个村(社区)中,除两个高山移民村外,目前仍有11个村坐落在高山上,另有7个村没有乡村卫生室等固定医疗设施。

    “一开始是三位医生加一位司机,带着几台简易医疗仪器和常用药品,一天去一个村。”章水镇卫生院院长李华告诉记者,“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自开展以来,不管酷暑严寒、刮风下雨,医务人员每月至少下村一次,服务的自然村从之前的6个扩展到10个,基本实现了山区全覆盖。

    “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随停随走,配备有经验丰富的全科诊疗医生、护士、公卫医生。据统计,“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免费为山区居民测量血压及血糖累计11000余人次,提供医学咨询9560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5900余份,提供医疗讲座220余次。

    如今,“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巡回医疗行程超过40000公里,群众的健康需求在哪里,它就流动到哪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