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物联网技术让“五水共治”更精准

江北“智能河小二” 全天候监测水质

    本报讯(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 通讯员郭传太)近段时间,在江北裘市大河街道级河长陈晓东的手机上,新装了一款名叫“智能河小二”的软件,可以实时查看裘市大河的水质情况。手机软件的另一端,则连着漂浮在水上的太阳能水质监测设备。

    这些检测器利用救生圈固定漂浮在河面上,通过智能传感器,将探测到的水质情况每两分钟存储一次,上传后台大数据平台和手机终端。“智能河小二”以高密度部署在排水口、河道交汇处等水体关键节点,全天候监测多个关键节点的水质变化,结合大数据分析,实现智能预警、定位污染源。并通过对河道关键节点模型的建立和演算,及时预报河道水质的变化趋势,让“五水共治”变得更加精准和智能。

    据了解,“智能河小二”由江北一家企业自主研发,是该区经信局牵头的工业物联网治水应用试点项目,目前已在江北的裘市大河、浜子港、东大河、解放河,以及慈溪部分河道投入使用。“根据每条河的实际情况,每隔几百米放置一个监测器,科学合理地提供水体不同节点的动态变换数据。”公司负责人介绍。“智能河小二”的应用一改传统人力巡河的现状,不受取样次数、时间、位置等因素的制约,对于夜间偷排现象和无人监管的盲区河道也可以做到实时监管,真正做到“全天候无死角”对河道水质进行“体检”。

    “低投入、易部署、易维护”,是“智能河小二”另一大应用优势,投入和运行成本仅相当于传统水质监测设备投入的十分之一。“智能河小二”太阳能水质监测设备,目前已成功接入宁波城市公共物联网平台,将推动宁波城市公共管理,特别是环保领域物联网感知设施共用和数据共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