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阅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史记讲座》

    作者韩兆琦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17年11月

    《史记》是二十四史之首,欲读历史,必绕不开《史记》。

    《史记讲座》由“司马迁其人”“《史记》其书”和“名篇解读”三部分构成。韩兆琦教授通过几十年的研究,采用新材料、新视角带给读者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司马迁。作者不仅描述了司马迁的生平,陈述了他为李陵说话的原因,对中国史学的贡献和影响,还系统地分析了司马迁与汉武帝之间的矛盾。

    韩兆琦教授说,《史记》是一道悲剧英雄人物的画廊。《史记讲座》不仅陈述了《史记》的基本常识,还揭示了它的悲剧内涵。作者细致地概括了悲剧人物的类型,探究其悲剧的原因,归纳《史记》悲剧的风格特征,让我们切身体会英雄人物的悲剧色彩。除此之外,他以娓娓道来的方式阐述了《史记》对中国古代小说、古代传记文学产生的深远影响。以我国古代长篇小说为例,后代许多长篇小说的主题,如忠奸之争、歌颂侠义、宫闱秘史和才子佳人,在《史记》中已见端倪。

    更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对《史记》中的名篇进行了文本细读,包括《陈涉世家》《项羽本纪》《留侯世家》《淮阴侯列传》《游侠列传》《魏公子列传》《廉颇蔺相如列传》《李斯列传》和《高祖本纪》。借助韩教授的解读,这些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变得平易近人,读来酣畅淋漓,回味无穷。尤其是作者对人物的分析,紧扣时代背景和人物性格,老到、精炼、准确,令人信服。

    史学大师钱穆有言:“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水平线以上之国民,对其本国历史应该略有所知。”读史使人明智,这就是吸引我翻开《史记讲座》的原因。

    (推荐书友:万丽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