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扬长补短创优势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扬长补短的工作,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新动能。

    宁波过去发展得快、发展得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较好发挥了自身优势。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宁波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短板,即便是目前的一些长板,也有可能在别人的追赶中逐渐弱化。扬长方能巩固优势,补短方能挖掘潜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拉长长板、补齐短板,使发展更加均衡协调,使竞争力更加强大、更加持久。

    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宁波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条重要路径就是要充分利用港口最大资源、发挥开放最大优势,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要努力创建国家级“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等一批开放平台,使之成为推动宁波扩大开放的能量集聚高地。要深化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要加强与国际组织、跨国机构、跨国公司的常态化交流合作,深化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举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使宁波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城市。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实力不强却是宁波最突出的一块短板。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大力培育创新主体,依靠创新稳住基本、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优化结构,扬长补短、做优做强做大优势产业。特别是要依托各类创新平台,全面推进开放协同创新,加快引进集聚国内外创新机构、科技人才、优质产业和资本等高端要素,推进一批战略合作项目,建设一批高端研发中心,开发一批核心技术甚至是硬科技,形成高强度的创新投入机制、高效率的成果转化机制,努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现代服务业发育不足是宁波产业结构的软肋,也是宁波经济总量低于同类城市的主要原因之一。要坚持港产城联动发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大力培育发展金融保险、工业设计、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科技中介、休闲旅游、高端港航物流等产业,加快形成有特色、有实力、有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特别是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打造一批高端临港产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使现代服务业这一引擎发挥出强劲的动能。

    人才资源是战略资源、第一资源,事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务,必须摆上战略地位。要针对宁波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全面升级现有人才计划、人才工程、人才政策、人才平台,给予领军人才、拔尖人才、急需人才优厚的待遇、适宜的创业平台、宽广的发展空间,加快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生动局面。同时,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优化制度供给、服务供给、政策供给,努力打造审批速度最快、服务效能最高、商务成本最低、法治环境最优的创业创新环境,让各类创业创新主体真正融入宁波、扎根宁波、发展宁波。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全市上下要认真写好扬长补短这篇大文章,培育更多新动能,厚植更多新优势,齐心协力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