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企转换动力期待“超车”

    本报讯(记者项一嵚 奉化记者站黄成峰 严世君)提到奉化的工业,纺织服装、气动元件、厨卫家居等“老牌关键词”总会迅速弹出。但在经济新常态下,奉化工业发展动力正在悄然转换,不少企业正以创新搏一搏“后来居上”的机遇。去年1至11月,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47.31亿元,同比增长32.2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6.83亿元,同比增长20.8%;新产品产值97.29亿元,同比增长34.9%。增幅均位居宁波前列。

缺乏先进制造业,是奉化工业“总盘子”中的一块短板。撤市设区后,奉化加紧出台《关于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的若干意见》,扶持以新动力、新装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6+1”新产业支撑体系。奉化经济开发区滨海新区集聚了整车、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等多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在方兴未艾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崭露头角。去年1至11月,全区电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装备三大产业均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新动能也让传统行业“再逢春”。盛达阳光气动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各种自动化设备,其产能比原来提升七八倍,一个工人可同时控制好几台自动化设备,轻松完成原来数十人才能干的活。雅楚服饰大胆收购加拿大某高端男装品牌,在纽约创立自主品牌,年均卖出纯手工西服6000件(套),让更多北美消费者从“中国制造”联想到“高端品牌”。

面向全球“借脑”,一批双创企业扎根奉化。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贾庆伟作为首个“凤麓英才”项目引进人才来到奉化。如今,他带队创办的韦尔德斯凯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了完整的智能机器人研发体系,喷涂、分拣、码垛、包装等工业机器人一应俱全,还能为企业量身定制柔性生产线。该公司不久前为山东某工厂研发的遥控器装配线能实现多按键组合安装的效果,被评为当地示范性生产线。去年,全区新增各类人才3800余名,入选“省千计划”2人,宁波“3315计划”个人2名、团队1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