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地围而不建 道路一修数年

本报记者兵分三路,实地调查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建怪象

位于高新区核心地块的一处项目,闲置数年,打桩机已是锈迹斑斑。
视频和更多报道请扫描二维码,也可登录甬派APP、中国宁波网。

    编者按

    抢机遇、抢人才、抢项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破题加快宁波发展这一振聋发聩的话语,引发宁波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抢字为先,干在实处!这是宁波加快发展、争先进位的唯一路径。然而,在我们身边仍有一些部门、少数干部,还没有急起来、还没有抢起来、还没有干起来——有的工程项目,围而不建,任机器生锈、荒草疯长;有的建设项目,拖拖拉拉,蜗牛速度;一座桥大修,说好300天,却一等几年;一条路修了又修,修上好多年……这样的现象,既影响了百姓的日常生活质量,也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吸引人才的环境。

    昨天,本报记者兵分三路,对于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围而不建、修了又修、建了又建等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期待有关部门能闻过则改“抢建设”,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质,把宁波建设得更加美好。

    本报记者 

    雅戈尔大道

    折腾近10年,咋还是临时过渡路面?

    “雅戈尔大道又开挖了。”有市民在甬派报料平台吐槽。

    派粉着实疑惑:折腾了将近10年,为什么还是临时过渡路面?反复修复费用几何,这样的规划和施工难道没有人被问责?

    昨天中午时分,记者驾车由北往南驶过这里,发现左侧道路已经封闭,立着近千米的围挡,仅余半幅路面供车辆双向行驶。围挡内停着施工车辆,部分柏油路面已经被挖开。

    “这次围起来没多久,大概半个月前开挖的。”围挡东侧一家小店店主说。

    这位店主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开店已有12年。印象中,这条路就没有消停过,反反复复修了好多次,有时候路刚修好,绿化带也刚做好,不久便又开挖。后来,修了几年地铁,地铁修好后,道路恢复没几个月,又重新开挖。

    不只是雅戈尔大道,类似这样反复开挖,年年修年年坏的路不少,大庆北路便是其中之一。一位家住孔浦的居民说,东鹰花园到海工家园这一段,每年都有人在修路,但是每年都修不好,没几天就坏,附近居民抱怨不断。

    海晏北路段

    说好去年9月竣工,为何还围着?

    东部新城的海晏北路也经常被市民抱怨。

    “这段路有几段本来好端端的,却围着修了好几年,我们出行很不方便。”家住附近的吴先生说,他每天上班回家只能绕行相对拥堵的世纪大道。

    记者在百丈东路和中山东路之间长约100米的海晏北路段看到,整个围挡内地基已打好,大部分路面被棉布覆盖着,路面上堆积了大量地砖、沙土、砾石,一辆锈迹斑斑的压路机停在角落,却没有任何施工迹象。

    向南望去,百丈东路和兴宁路间200米的海晏南路段也处于围挡状态,车辆只能单向通行。向北走到中山东路和宁穿路之间,才见有动工的迹象。大门一侧的告示上写着:“2015年3月开工,2017年9月竣工。”但看现场情况,显然离竣工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这块工地作为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原本是可以按时完工的,但现在又多了一项轨道交通5号线的工程,目前计划是今年5月份竣工。

    同样在东部新城,宁东路和河清北路交叉口处还有两块地处于围挡状态。

    附近一家干洗店的工作人员说,她从2016年7月份开始在这里工作,看到这几块地一直围着,有一块地之前作为驾校使用,没有建设迹象。

    高新区核心地块

    草比人高打桩机生锈,围而不建为哪般?

    在高新区扬帆路与聚贤路交叉口有一块荒地,围墙打了多年,几台打桩机立在里头,不见任何动静。

    这块地是高新区的核心地块:斜对面是高新区管委会,一旁是大东江公园、高新区文体馆,相邻的小区楼盘打出了“高新之芯”的广告语。

    “这块地围起来有四五年了。”附近居民说,见地荒着可惜,不少人在里面开垦种菜,也有人把这里当成了“垃圾场”,倾倒垃圾。

    荒地里摆放着好几台打桩机,一台立着,两台趴着,零件散落,锈迹斑斑。除了打桩机,里面还摆放着好几个集装箱房。

    另外,有市民报料,民安路与世纪大道附近的一处工地也荒了多年,最近刚开工。记者昨天赶到时,工地里飘着气球,立着几台打桩机,写着“开工大吉”,不过现场没有看到工人在施工。

    附近一位知情市民说:“这处工地围了好多年一直没开工,围墙外面的项目广告倒是一直在更新。”

    就在采访结束时,一位市民提出了他的困惑和期盼:中山西路长乐段迟迟未能贯通,不知道具体原因是什么?城西的交通一直很不畅通,联丰路天天堵得一塌糊涂,如果中山西路长乐段能够早点通车,对改善城西的出行状况至关重要,也能使徐家漕长乐片区得到更好的发展,请问有关部门有没有让中山西路早日贯通的具体时间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