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家户外俱乐部如何能多年全国先进?

图为大自然户外俱乐部负责执行的宁波山地马拉松开跑场景。
(凌齐亮 摄)

    编者:伴随“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等国家战略的推进,我国体育事业将迎来“全民”时代。社会力量在提供有效体育赛事供给、拉动体育消费方面大有可为。

    去年七月,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印发了《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2017年)》,其中明确提出: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赛事供给。

    社会力量办体育,是落实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战略的实际行动,也是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破题之举,更是体育界体制改革的方向,它普惠民生,意义重大。

    宁波体育的民间力量活力如何?社会力量办体育有何难题需要破解?本报文体新闻部推出“社会力量办体育”系列报道,期待对健康宁波的建设有所裨益。(汤丹文) 

    记者 汤丹文 

    2017年12月30日,一场登山与祈福相结合的市民登山活动在慈城举行,这是大自然户外俱乐部创意推出的“禅路小行”活动。俱乐部理事长忻雪明告诉记者,不久前,在全国登山户外俱乐部年会上,“大自然户外”第六次被评为全国示范俱乐部。在新的一年里,俱乐部将推出更多创新的、有文化内涵和自己“IP”产权的户外活动,为健康宁波建设多出一份力。

    记者了解到,大自然户外俱乐部成立15年,平均每年都能获得全国先进。例如中国登山协会5年的全国户外俱乐部十佳,6年的全国示范俱乐部,中国定向运动协会4年的全国先进;它创下了宁波户外运动史上诸多第一;它是华东地区最早通过了中国登山协会最高技术等级AAA的评定……

    一家民间的户外俱乐部何以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

    2002年,以忻雪明为首的一群宁波户外运动爱好者,本着“走进大自然,多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聚在一起,成立了大自然户外俱乐部,组织了许多山野活动。随着活动的增多,他们渐渐意识到,要在宁波让户外运动真正普及起来,不能进行松散型小范围的活动,而是要通过规范的组织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2004年12月,大自然户外正式注册成为宁波第一家正规户外运动组织。

    谈起俱乐部的发展,忻雪明表示,“大自然户外”的壮大,与中国户外运动理念20年的深入人心息息相关。“在宁波,大自然户外俱乐部作为先行先试者,通过创新赛事执行活动,与宁波的户外运动一起成长。”

    这10多年以来,大自然户外俱乐部与宁波户外运动许多的“第一次”联系在一起:2004年,策划并执行了首届宁波城市文化定向赛;2007年,在宁波首家推出青少年户外实践活动,组织大自然童军户外夏令营;2008年,在奉化大堰成功举办了市首届户外运动挑战赛,同年策划承办首届宁波市群众登山大会;2012年,策划并执行了首届市全民健身日东钱湖健步大会等。尤其是在2011年,承担了三个全国性赛事的策划执行工作,其中的“全国山地竞速赛四明山首站”为中国第一场山地竞速赛,为之后国内大量涌现的越野赛提供了很好的样板。而“中国象山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攀岩挑战赛”的策划与执行,不但是我市第一个高规格攀岩赛事,还成为宁波体育深耕攀岩项目的缘由之一。

    从2014年起,大自然户外俱乐部开始介入高水准的大众参与类赛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策划并执行了宁波的第一个马拉松赛事,即宁波山地马拉松赛。这个在江北举行的赛事至2017年已连续举办了4届,是国内规模居前的越野马拉松,已成长为中国田径协会唯一共办的越野类马拉松。因为大自然户外俱乐部专业的执行能力,宁波山地马拉松赛被圈内人士誉为“教科书般的越野跑赛事”。

    忻雪明告诉记者,户外运动是一项有相当风险的运动,执行团队的专业能力尤其重要。这几年,大自然户外俱乐部除了在赛事方面提供社会服务外,还一直致力于户外领队、教练和青少年户外培训,希望通过户外运动专业知识的普及提升,使这项运动的风险降到最小的程度。

    记者了解到,除了多年来承担中登协主办的职业户外领队培训工作外,大自然户外在市体育局的支持下还推出了公益户外领队培养计划,自2016年以来已培养700多人。青少年户外培训方面也是利用10余年的积淀,在2016年承办了浙江省唯一一个全国青少年户外夏令营。

    同时,在户外活动项目的产业发展上,“大自然户外”也作了一定的探索。除了建成宁波第一个户外营地,还为修建绿谷龙观登山步道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大量的实施工作,并协助东钱湖建成上水帐篷营地等。2016年,俱乐部团队远赴贵州黔东南做了一场国际半程马拉松,并大获成功,开创了宁波户外俱乐部异地办赛的先河。

    忻雪明表示,俱乐部的成长发展,创新赛事是一方面,还有就是对国内户外运动新趋势的分析把握,并进行相应的布局。记者也发现,近年来,“大自然户外”策划了一些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户外活动,如宁波十峰登山、“要要要要户外派”等等。这些户外活动与休闲、时尚、文化结合在一起,派生出别样新颖的户外运动新模式,与“90”后甚至“00”后的喜好相呼应。这种户外的体验让他们换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来认识户外、亲近自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