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籍老艺术家金明华:

“家乡是艺术家灵魂最好的归宿”

图为金明华先生(右)向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捐赠画作。 (周建平 摄)

    本报记者 陈青

    通讯员  徐良 

    新年伊始,85岁高龄的甬籍老艺术家金明华向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捐赠100件作品,这是他第三次向家乡捐赠作品。“艺术家把作品捐赠给家乡艺术机构是其灵魂的最好归宿”,金明华老先生在寒冬中带着浓浓乡情的厚礼回到了故乡。

    金明华生于1933年,镇海人,年少时参加革命,毕业于华东军政大学,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擅长版画、中国画,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是江苏版画代表性人物,以水乡为题材的作品尤为出色。他的国画吸收了水印版画、水彩、水粉的技法,且富有诗情画意。多年来,金明华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懈求索,取得了卓著的艺术成就,创作了个性独具的优秀画作。他多次举办画展,作品在30余个国家和地区展出,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大英博物馆、巴黎图书馆、宁波美术馆等机构收藏。更令人钦佩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仍然保持饱满的艺术创作热情。

    “我的老家在镇海招宝山脚下,5岁时跟着父母移居上海,当年就是在宁波美术馆所在的轮船码头坐船去了上海,每次来这里都有亲近感。”此次,金明华和女儿又特意赶到宁波参加捐赠仪式。2008年,他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了160多件作品,包括尤为珍贵的10套版画的原版。2015年宁波画院成立,金明华又捐赠了4幅大尺幅的国画作品。这一次捐赠的30幅版画、70幅国画是他多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国画作品中不乏丈二、四尺整张、六尺对开的大作。

    金明华是宁波美术馆的顾问,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促成了此次捐赠。韩利诚与金明华相识于2007年,那时候宁波美术馆开馆不久,金明华通过宁波市委宣传部表达了捐赠意愿。“2008年,金老师捐赠了160多件作品给宁波美术馆,那是我们开馆后收到的最多个人捐赠,全馆上下都很激动。此后,蒋铁峰、吴永亮、顾生岳等老先生纷纷捐赠作品给宁波美术馆,成为宁波艺术宝库不可或缺的财富。”韩利诚说,他一直不能忘记金明华对家乡艺术事业的支持,“去年金老师给我打电话,表示他想继续捐赠。2017年是艺术大师潘天寿诞辰120周年,我把这个信息传达给了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徐仲偶院长。”

    徐仲偶是著名版画家和艺术教育家。昨日,他在捐赠仪式表达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感动:“老先生年轻时就非常有作为,一直强调艺术要关心民众,艺术要为人民服务,一生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孜孜不倦。现在他每天早上起来要画一个多小时,85岁了还这么勤奋。金老先生把一生的艺术成就无私捐赠给了社会,这样的情怀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金明华说:“我每次到宁波都感到十分亲切,也结交了很多好朋友。5岁从镇海到了上海,老家的伯父、叔叔以及堂兄弟、姐妹都随着父亲到了上海、青岛等地。所以,在宁波的好朋友就是亲人,我很重感情,因为艺术家没有感情画不出激动人心的画,虽然我过去的经历比较艰辛,最后的结局还是幸运的,从事了自己从小喜爱的艺术,我工作的空余时间都用来画画。故乡是我一生中最亲密和向往的地方,把作品留在家乡,就是把灵魂、生命留在家乡。艺术家用自己全部艺术精力创作出来的作品,应该归属到艺术机构,像美术馆、博物馆、艺术院校,这是最好的归宿,是我的选择。先前给宁波美术馆、宁波画院捐了几张画,这次通过韩馆长各方面的联络,把作品捐给以一代大师潘天寿命名的艺术设计学院,实现了愿望,我很高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