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新闻/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自民间的非遗邀请函

    亲爱的游客: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是民族智慧的象征、是民族精神的结晶。在金华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曾留下了数不清的非遗文化和岁月印迹,无声地诉说着那些辉煌与风采。如今这些非遗文化,更是成为宝贵的旅游资源,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这是一封来自民间的非遗邀请函,邀请你走进金华的璀璨长河,在共同体验旅游的美好同时,感受非遗文化带来的精彩。

    悠扬婺剧听起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剧俗称金华戏,是一种拥有高腔、昆曲、乱弹、徽调、滩簧、时调六种声腔的多声腔剧种,有400多年历史,流行于金华、衢州、丽水等地,为浙江省主要地方剧种之一。婺剧古朴浑厚、唱腔高亢、音乐丰富、武功见长,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有《白蛇传》《僧尼会》等传统剧目700多出。

    如果你想近距离感受婺剧,中国婺剧院是上佳的选择。这里位于金华江、义乌江、武义江三江交汇的燕尾洲公园,不仅外观壮丽,还可以看到众多精彩的婺剧演出。不仅如此,在其周围更是景色迷人,值得一游。

    地址:燕尾洲路208号中国婺剧院

    体验咨询:0579-82337320

    非遗体验动起来

    面塑、剪纸、陶艺、根雕、漆画、扎染、棕编、木板拓画、活字印刷……这些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听着就很想去体验一番吧!那就来金婺非遗文化体验中心吧,这是金华首家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场馆。

    体验中心分美食、陶艺、编制曲艺、雕刻、金婺黑陶五大区域,每个区域内又分为多个非遗技艺区块。在这里,你可以与活跃在非遗技艺普及与传播一线的非遗传承人共同动手,以一颗最质朴的匠心,用手中最简单的工具制作一件只属于你的非遗作品。在体验传统手工艺的制作过程中,感受到非遗项目的独特艺术,了解传统文化的积累沉淀。

    地址:婺城区城中街道杨环路36号

    体验咨询:18957923008,18058999753

    琐园古村学印刷

    到琐园旅游,不仅能欣赏到精美的古建筑,这里的非遗馆还有着诸多颇具特色的非遗体验,值得带孩子一去。

    拓印是南朝时出现的一种印刷技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其中孩子们可以体验的碑拓,是将碑版上的文字或图像,用宣纸紧覆在碑版上,用墨打拓其文字或图形,然后将纸揭下,纸上便会留下碑版上的文字或图形。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其工艺特点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的一种印染技术。在体验过程中,孩子们可8至10人一组,自己捆扎方巾,确定颜色,后进行染色。20至30分钟后,清水漂洗,阴干即可。

    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并称为中国四大发明。在非遗馆,孩子们可自行选择6首诗词中的一首,按照内容把单字挑选出来,排列在字盘内,涂墨印刷。这项体验年龄跨度为小学1至6年级,字数和难度不一,非常有意义。

    地址:金东区澧浦镇琐园村

    体验咨询:0579-82161716

    城隍庙里看摆胜

    汤溪城隍庙是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座建筑宏伟、雕刻精细、保存完整的古建筑,其建筑构件雕刻体现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特色,具有较高的艺术和历史欣赏价值,颇受游客青睐。汤溪城隍庙摆胜是当地最具地方特色的祭祀酬神礼仪。从明成化年间开始,每逢农历十二生肖,凡逢鼠年、龙年和猴年的四月十六(汤溪首任县令宋约的诞辰),汤溪城隍庙都要举行隆重的“摆胜”活动以示尊崇。

    这一天,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人也从四面八方赶来,并以精湛的手艺表达祝福和祈愿。2012年,金华市非遗保护部门和城隍庙文保所把“摆胜”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并将它恢复,重新发挥传统文化中的惩恶扬善的作用。

    地址:金华开发区汤溪镇中山路60号

    体验咨询:13095871676

    水亭舞动断头龙

    水亭是冬季旅游的好去处,不仅风景秀丽,还有一项传统的民间艺术,就是“断头龙”舞表演,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亭断头龙与众不同之处在于,龙头、龙身是分开的。因此通过龙珠可单独表演出一套套带有技巧性的高难度动作,龙身每换一个阵图,龙头和龙珠就舞出一个套路,表演不受龙身的牵制。此外,龙珠、龙节中还可点燃红烛,夜间起舞时,千姿百态、色彩斑斓、变化多端、敏捷轻快。

    地址:兰溪市水亭新天地生态休闲农庄

    体验咨询:13588637520

    木雕竹编堪称双绝

    东阳木雕和东阳竹编是“工艺美术之乡”——东阳的一对并蒂奇葩。东阳木雕,因地而名,为浙江三大名雕之一,居全国四大木雕之一,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民间工艺之一,被誉为“中华一绝”。东阳竹编以立体编织为主,结合平面编织技艺,编织精细,造型生动,色彩典雅,具有浓郁的民间美术特征,体现东阳竹文化的地方特色。

    如果你想体验这两项非遗,中国木雕博物馆和东阳中国木雕城是必去的地方。前者是东阳首个国字号博物馆,并依托东阳竹编设置中国竹工艺专题展厅,后者是全国最大的木雕工艺品和木雕红木家具集散地,展示着各种艺术流派的木雕工艺精品,被誉为“魅力木雕之都,精品木艺之城”。

    地址:中国木雕博物馆位于东阳市世贸大道180号,东阳中国木雕城位于东阳市世贸大道188号

    体验咨询:中国木雕博物馆0579-86520186,东阳中国木雕城0579-86520128

    百子灯里造型巧

    佛堂古镇白墙青瓦、典雅清秀、独树一帜,引来游人如织。镇上保存许久的传统技艺同样值得体验。这里的田心花灯又名“百子灯”,是在一根长约3米的主竹竿前端,挂一盏主灯,竹竿的左右各分五个丫,各挂五盏灯,合称为“一树灯”。每树灯有十一盏,它代表同一个太公名下的十一个房头,俗话说:“一树抽百丫,一祖繁百子”。

    “百子灯”以造型别致、色彩晶莹、小巧玲珑而著称。做工考究,针刺均一、图案精美、无骨灯身、浑然一体。

    地址:义乌市佛堂镇下街22号

    体验咨询:0579-89985767

    永康锡雕鉴赏高

    永康锡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永康,有一座收藏锡器的民间博物馆——永康锡雕馆,于2011年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交流。

    这里同样也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基地,非常值得一游。展馆按保护、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念,分别布置了古锡器、传统纯手工锡器、现代锡器三个展厅。展馆另设有永康锡雕手工作坊,还配备了多媒体播放展示,让参观者可以参与打镴的全过程,使永康锡雕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游客。

    地址:永康市总部中心金山大厦25楼

    体验咨询:15888906168

    江南第一家赏板凳龙

    据《浦江县志》记载,浦江早在宋代就已十分流行舞龙。到如今,全县几乎村村有龙灯,扎龙舞龙等民间灯彩艺术发挥到极致,这也是浦江对龙灯具有特殊感情的见证。2006年,浦江板凳龙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浦江板凳龙的独到之处在于“板凳”两字。顾名思义,板凳龙就是用一条条板凳串联起来代替龙身的龙灯品种。江南第一家的板凳龙更是当中的佼佼者。游客在欣赏舞龙的同时,还可以感受到这里丰富的古代家族文化和特色的明代建筑组合。

    地址:浦江县郑宅镇

    体验咨询:0579-84288363

    0579-88062051

    武义漆器诉传奇

    武义大漆髹饰技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工艺水平高。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漆香草堂创始人钟宏云,本着以恢复传统大漆髹饰技艺为己任,16岁开始拜师学习漆画技艺,潜心钻研漆器漆画工艺,很好地继承了这种巧夺天工的传统装饰工艺,并恢复了金华失传400多年的“脱胎漆器”技艺。同时结合现代生活及审美大胆创新,还采用瓷器、不锈钢坯体等材料与漆画的新融合,创作生产了漆器砚台、漆器挂画、漆器屏风、漆器日用品等系列产品,让过去只有贵族收藏的漆器艺术品走进寻常百姓家。

    有兴趣的市民不妨跟着这位大师去体验一番,其所在的大田乡各村庄也是各具特色,或风景旖旎,或历史底蕴深厚,是乡村游的不错选择。

    地址:武义县大田乡宏阁村

    体验咨询:13738951911

    赶茶场民俗荟萃

    “赶茶场”起源于宋代,流传在磐安县玉山镇一带,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内涵的民俗文化活动。想体验的游客不妨趁此期间到玉山镇游览一番。其间,颇具文化特色的“叠罗汉”“抬八仙”“骆驼班”“铜钿鞭”“大花鼓”和迎“大凉伞”等表演艺术活动纷纷举行,其中最为吸引人的是“迎龙虎大旗”活动,该大旗高33米,旗面长26米,宽23米,旗面积近600平方米。

    “赶茶场”于2008年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地址:磐安县玉山镇马塘村

    体验咨询:0579-84715828

    邀请人:金华旅游

    1月12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