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获得者李立浧院士主导

架空输电线路智能运检项目即将启动

    本报讯(见习记者孙佳丽 通讯员秦羽)在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一个架空输电线路智能运检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正紧锣密鼓准备中,前期产品的开发工作即将在今年春节前启动。而这一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是刚获得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直流输电第一人”李立浧院士。

    李立浧院士对宁波的人才政策与营商环境十分看好。去年,李立浧院士就带着他的研发团队来到宁波,入选了我市“3315计划”。而在此之前,该项目早已入选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高新精英”计划。去年5月,李立浧院士在高新区注册了宁波荣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落地主体。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包括基于大数据的架空输电线路的运检管理系统、带电巡检电力无人机产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机器人产品等三大系列软硬件产品。“我们的产品,可以理解为行走的机器人,可以吊在高压线上,检查整个电力设备的运行情况。”宁波荣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佳说。

    我国输电线路分布广泛,电力线路长期受到机械张力、老化等侵害,很容易出现绝缘子破损、导线断股等故障,需要电力部门进行定期的巡线工作,最常用的巡线手段是人工巡线。但人工巡线劳动量大、工作效率低且容易出现漏检和错检。而能源互联网中的架空输电线路智能运检系统的出现可以解决这一难点。

    该项目成果可以应用在我国各电网公司输电巡线部门,为能源互联网架空线路的可靠运行提供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线路薄弱点分析、运行潜在危险监视报警等多种技术服务。不仅提高了巡线的效率和精确性,节约了人力成本,还能间接避免因输电线路问题导致停电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

    “宁波是个非常有潜力的城市,高新区在科技人才对接上紧密、方便,整体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度很高,我们对这次的项目充满了信心。”李正佳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