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舒国芳:

退休党员成“居民偶像”

图为舒国芳参加社区文艺汇演。 (马园社区 供图)

    在海曙区南门街道马园社区看见舒国芳阿姨时,她正乐呵呵地教居民跳健身舞,舒展的舞姿、健美的体态,根本看不出她今年已经66岁了。作为一名退休党员,舒国芳活跃在社区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各项领域,被居民称为“文体达人”“志愿劳模”等,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本报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牛虹懿 严裕成

    舒国芳的人生格言是“先人后己”。退休前,她是某单位的工会主席,处处为一线工人着想:加工资,别人先;分房子,别人先;就连算加班工资,也向辛苦的一线工人倾斜。

    退休后,舒阿姨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先后组建柔力球、健身球球队、暖洋洋健身协会等,成了社区文体团队的“活跃分子”。多年来,在马园公园,几乎天天能看到她的身影,柔力球、健身球、花式腰鼓、剑舞、扇子舞、红绸舞等,一招一式,精彩专业。在她的带领下,更多中老年朋友走出小家,融入集体,收获了健康和开心。只要居民有需要,她会把自己的“技艺”悉数传授。居民钦佩地感叹:“舒阿姨,你怎么什么都会啊?真是太牛了!”舒阿姨则谦虚地回答:“想到要带动居民快乐健身,我就在各类培训中、老年大学、碟片上不断学习,只有自己不断进步,才能带动大家一起进步。”

    去年,“文体达人”舒阿姨又多了一个新称号“服务达人”。在文化服务之余,她积极参加社区党委组织的“两学一做”活动,在一本学习笔记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学习要点和新的感悟。“党员既要严私德,又要明大德,要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舒阿姨说,以前,她集中服务于身体健康的老年群体,但是马园社区是个老社区,还有大量高龄,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特殊老人,普通的文化活动无法涵盖到他们,必须深入他们生活中,给他们关爱,真正为他们服务。

    为此,舒阿姨立刻集结社区的“热心肠”,建立了一只致力于为老服务的志愿团队——“580我帮您”志愿服务队。“要做志愿服务,就要做到最好,要有自己的特色。”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580我帮您”志愿服务队通过前期对社区老人状态的大数据排摸,以居住情况、收入来源、健康状况、亲属分布、情感需求这个五项评定标准,划分老年人服务类别,探索创新五星级服务标准和动态化管理理念。

    贴心的服务让社区特殊老人群体切实感受到温暖。家住柳汀街362号的方奶奶由于截肢导致卧床不起,家里积尘严重。“580我帮您”团队将方奶奶定位为五星级服务对象,为其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上门测血压、打扫卫生等。在大家的帮助服务下,方奶奶心情开朗多了,家里也整洁亮堂。随着为老志愿服务的深入,社区敬老爱老热潮涌动,更多居民加入服务行列中。

    每每遇到点赞的居民,舒国芳总是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让自己更充实、更年轻。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社区就会更加和谐美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