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水古镇找回“乡愁”迎客来

图为改造一新的章水镇通远路一景。(陈朝霞 摄)

    本报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立 史媛

    “汽车一路沿着通远路行驶,崭新的柏油马路、苍翠的草地香樟树、白墙黑瓦的整齐村居……几个月没来,完全变了模样,古镇、古村、古树、古井、老街巧妙融合,真的让人找回儿时的感觉、逝去的乡愁了。”昨天,海曙区章水镇一年一度的传统集市“廿六市”如期举行,从市区专程回去“赶集”的市民周女士看到老家章水镇的“蝶变”,忍不住感叹。

    记者看到,章水镇通远路自章溪村象岩至朱梅村5.7公里路段上,崭新宽阔的柏油马路两边,是延续一路的青青小草,高大的香樟树点缀其中;路边的村居立面焕然一新,墙上不时点缀着山水墙绘和雕饰;沿路商铺店招门头进行了重新设计安装,风格独特;路边过去被村民堆积的瓦片、砖石如今也摇身一变,构筑成了不同的景观小品;沿路新增的四个停车场砌起鹅卵石围墙、种上绿植,充满山水元素。

    “通远路新貌是章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章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成功获评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章水镇圆满完成总投资1.4亿元的21个项目,其中重点整治从派出所到朱梅村委会、樟溪河到樟村老街范围内约2.13平方公里的区域,完成镇区段房屋立面改造6.8万平方米,新增绿地6万平方米,新建四个公共停车场,增设停车位380余个。

    “我们引入VI设计,对章水作为‘浙贝之乡’‘红色圣地’‘樱花之乡’等特色元素进行融入式提炼,同时根据街头坊间传说,进行整体形象打造,挖掘古井传说,打造大树底下说小事、党员驿站等。在具体改造过程中,大量采用鹅卵石、旧瓦片、老石板等无污染且极富地方特色的原材料,此外还融入‘海绵城市’构想,在樱花主题停车场等地采用下沉式绿地,雨水通过草地自然渗入。”该负责人介绍,整治不仅处处流露出章水“老底子”的味道,而且形成了有别于其他乡镇的独一无二特色。

    找回独特韵味的章水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蜜岩村桥头“亲溪小筑”民宿负责人杨斌华告诉记者,1月份自家民宿客房入住率达到70%,这两天客满,而且已经预订到正月初六。“现在从镇区到山区,章水充满浓郁的浙东乡村风情,可以说,山水古镇章水越来越让客人流连忘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