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欣赏中国歌舞 体验中国非遗

数千索非亚市民过起了中国春节

索非亚市民欣赏非遗展示和互动。(李洁莹 摄)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 通讯员李洁莹)当地时间2月11日,由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和索非亚市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在索非亚赛尔迪卡考古遗址群开幕。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索非亚市文化局、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及数千名索非亚市民参加了活动。

    宁波市艺术团和非物质文化展演团为索非亚市民带去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宁波市演艺集团的演员刚结束英国诺丁汉的演出,迎着风雪赶到索非亚。极具地方特色的越剧《金玉良缘》,无论是扮相还是唱腔,都让索非亚市民觉得耳目一新。唢呐独奏《喜庆丰收年》声音高亢、嘹亮,营造的氛围热烈、喜庆,很多人听得津津有味。双人舞《蝶恋》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很多观众知道这是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送你一枝玫瑰花》是保加利亚人民耳熟能详的歌曲,经琵琶演奏,增添了一份东方韵味。精彩纷呈的节目不时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非遗展示和互动让索非亚市民兴致盎然。宁波市级非遗传承人张建林现场表演起了棕叶编织技艺,只见棕叶在他手上穿插、折叠……一只只蚱蜢、蜻蜓、螳螂跃然眼前,生动、逼真、富有情趣。王琴芳的中国结也颇受欢迎,她手把手教观众打简单的单结、双结、纽扣结。造型精致、色彩鲜艳的中国结让索非亚市民爱不释手。来自鄞州非遗传承人曲海的表演是面塑绝活。他揉、捏、压、挑,一气呵成。不一会儿,卡通猫、旺旺狗等就呈现在观众眼前,栩栩如生,逗比可爱。很多小朋友现场拜师学艺。“绣娘”黄茜娜带去的技艺是金银彩绣,她一会儿穿针引线,一会儿裁云剪月。富丽堂皇、艳而不俗的作品让观众啧啧称赞。苏丹丹剪纸技法娴熟,动作干净利落,《春到福来》《双喜临门》《吉祥如意》《年年有鱼》等作品新鲜出炉,外国朋友连呼大开眼界,纷纷感叹中国传统民间工艺的精湛技艺。

    此外,现场展示的《多彩世界,共享和谐—欢乐春节》图片展活泼生动,吸引了许多观众。欢乐的气氛令古老的遗址春意盎然。曾经留学中国的伊娜说,这样的场景让她感觉仿佛在中国过大年。

    赛尔迪卡考古遗址群是公元四至六世纪古罗马时期的街道和建筑遗迹,2016年4月正式开放,占地9000平方米,包括了八条街道和早期的教堂,遗址毗邻总统府和议会大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