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住房综合保险,城乡全覆盖可期

维修人员正在为投保的老旧房屋作应急加固处理。
(杨绪忠 崔晓天 摄)

    来自相关部门的消息显示,自我市推广城镇住房综合保险以来,目前该保险的投保范围已扩大至各区县(市),总承保面积3741万平方米,已承保房屋23975幢,全市近30万户居民获得保障。目前,相关保险公司正在探索农村住房综合保险的发展道路——

    本报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崔晓天

    保险推广成效明显

    春节前夕,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按照工作计划对全市多处投保住房综合保险的危旧房进行巡检,排查安全隐患。

    “我公司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巡检房屋16108幢。截至目前,巡检251123次,发现异常点19195处,有效地消除了房屋安全隐患。”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自2015年以来,我市推进城镇住房综合保险成效明显。

    经济补偿功能初显。我市城镇住房综合保险项目总保险金额约为960亿元,而保险支出仅3700万元(其中房屋安全动态监测费支出2088万元)。由此可见,对于保险金额巨大的房屋,政府部门仅需支付很少的保费及监测费就可以为房屋提供较为全面的保障,充分体现了该项财政支出的价值所在。

    提高了居民生活保障水平。如2016年4月底,在动态监测过程中,第三方专业监测机构发现锦屏街道居敬路的两幢居民楼存在倾斜值、裂缝值明显变化的情况,奉化为此安排楼内60户居民连夜撤离。在收集有关理赔资料后,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及时向60户居民家庭支付了城镇住房综合保险的临时安置费用39.2万元。这是自2015年6月城镇住房综合保险在我市落地以来的首笔赔款,意味着“保险+服务”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也标志着城镇住房综合保险真正发挥了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参与社会治理功能。

    据宁波保监局相关人士介绍,我市城镇住房综合保险产品属于全国首创,由此衍生出来的“保险+服务”模式也属全国首创。目前,该产品已开始在浙江全省逐步推广。从全国层面来讲,我市是唯一实现城镇住房综合保险全覆盖的试点城市;同时,产品贴合市场实际需求,将房屋安全动态监测工作纳入保险服务的范畴,切实保障了房屋安全。从该创新模式的推广落地情况来看,我市与其他省市相比仍保持一定领先地位。

    制约因素仍然不少

    在实践中,推广住房综合保险遇到了不少问题。据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主要遇到以下制约因素:

    居民房屋安全使用意识薄弱。随着房屋产权多元化和房屋租赁的活跃,房屋使用安全隐患日益凸现。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的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房屋结构安全,直接威胁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如果对房屋安全管理不善,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业主、使用人及其他相关人群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还会伴随严重的人员伤亡事故,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相关人士认为。

    动态监测巡检难入户。入户工作是房屋安全动态监测过程中较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对第三方专业机构及时了解房屋变化情况、第一时间发现房屋安全隐患起到添砖加瓦的作用。在第三方监测公司进行入户巡检的过程中,住户存在抵触情绪,不配合第三方监测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房屋安全检查,这对房屋的安全隐患排查造成了影响。

    此外,还存在违规装修难以有效阻止的问题。违规装修违法成本低,行政处罚流程较复杂,导致很多住户的违规行为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却难以有效阻止。对于发现的隐患点,更加难以修复加固。在处置房屋违规装修问题的过程中,保险公司及政府相关部门面临执行难问题。

    实现城乡全覆盖可期

    尽管困难不少,但在住建部门和保险公司的紧密合作下,我市住房综合保险仍在积极推进中,并由原先单纯的保险模式向“保险+服务”的模式转化。通过对第三方专业监测机构所提供的监测服务进行有效监管,保险公司切实为政府部门减轻了工作压力。

    “我们已确定住房综合保险发展的‘小目标’,将积极会同市住建委,通过城镇住房综合保险的成功经验,并以已落地的江北区农村住房综合保险‘保险+动态监测服务’项目为蓝本,探索符合其他区县(市)的农村住房综合保险的发展道路,提升‘保险+服务’创新模式的广度和深度,使住房综合保险在我市真正做到全覆盖。”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将继续在服务方面加以改进,提高房屋安全管理水平,推动房屋安全动态监测创新技术发展。积极争取高校院所、科研公司技术资源,共同研发房屋安全动态监测方面的创新应用,不断升级技术手段,提高监测水平和工作效率。此外,将扩充房屋安全专家库专业技术力量,以更好地开展房屋安全动态监测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库、智囊团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