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法村”老少一起写春联

    本报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何好斌 林满增

    摊开红纸,飘来墨香,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林家村近日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送春联迎新春活动。围在长桌边等着领春联的除了本村村民,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客人。

    “白天扶犁夜舞墨,左手锄头右手笔,这是阿拉林家村的传统。”村民林雄洲一边将写好的春联晾干,一边介绍起林家村的翰墨渊源。农闲时爱练字,是该村几十年来的传统。1990年,18位村民在此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农民书法协会——耕人书会。书会的发起人是林雄洲的父亲林鹤松,他的作品曾获得过不少奖项。2013年,林家村被省书法协会授予首批“浙江书法村”称号。如今,耕人书会的会员已有40多人,其中4名会员得过省级以上奖项。每周末,会员们都聚在一起搞创作。每年暑假,书会开办的义务书法教学班都会吸引不少小朋友。

    从学历不高的“土秀才”到勤奋学习的“读书郎”,几代村民对书法的热爱始终不变。今年80岁的耕人书会老会长林金海写的春联富有时代气息,上联“春风送暖千山翠”,下联“科技兴家五谷香”。从溪口镇慕名赶来的何女士满心欢喜地讨来这副对联,“一共讨来11副,分送给亲朋,让大家都沾点林家的书香气。”两位小学生林泱南和林惜媛连续挥墨20多个晚上,他们写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被一抢而空。

    书法艺术不仅是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催化农旅结合的文化名片。“除了书会会员,半数村民能提笔就来。”村民林满增自豪地说,除了过年过节,村里每逢红白喜事也要写对联,“都是村民自己的手笔,字好看,用的词也是年年换新,从不千篇一律。”每年3月下旬,遍植桃树的林家村都要举行“桃花笔会”。漫天粉色的桃园里,一溜长桌排开,由热情好客的村民免费为游客“订制”书法作品。

    以种桃为生,以笔耕为娱,耕读传家的风气在此代代兴盛。今年,勤劳好学的林家村人多了个新愿望,将村子建成3A级景区,成为奉化“桃花盛开风景线”上最亮眼的明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