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一阁:扎着花灯猜灯谜

市民正在制作传统花灯。(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李瑶瑶)昨日正逢正月十五元宵节,天一阁博物馆状元厅举行了做花灯、猜灯谜活动,市民和前来参观的游客在热热闹闹的气氛中,体验了传统习俗。

    元宵节做花灯、猜灯谜活动在天一阁已经举办了10余年,今年博物馆准备了以生肖狗和“福”字为主题的花灯。每款花灯都有一个吉祥的名字,如六六顺灯、旺春灯、旺日灯、贺岁灯、富贵灯、康宁灯、祥云福灯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旺日灯由一只仰首观日的狗和一轮红太阳组成;康宁灯上则是一只身穿传统青花布服饰笑容可掬的小狗;海水江崖福灯上“福”字下端是传统的海水江崖纹样,这些花灯寓意美好,深受活动参与者喜爱。他们按照图纸,穿孔、折叠、固定条穗、连接图案、安装LED灯和吊绳,一盏盏栩栩如生的狗年花灯随之完工。来自鄞州区的宋先生一家专程来参加本次活动,他们制作了一盏祥云福灯,“希望全家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福气多多。”宋先生说。来自安徽的一对小情侣选了两只不同的生肖狗花灯,完成后甜甜蜜蜜地举起来自拍留念。据了解,这是他们第一次到宁波来旅游,“元宵节做花灯很有意思,一定会留下在天一阁的深刻印象”,他们还准备“月上柳梢头”时带着做好的花灯到三江口去约会。

    同场进行的猜灯谜活动,不仅有市民,还吸引许多游客驻足参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