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讲堂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味琵琶:未成曲调先有情

小朋友演奏《新年好》(天一阁博物馆供图)
(天一阁博物馆供图)

    顾 玮 吴央央 整理      

    琵琶与宁波颇有渊源

    宁波提出要建设“名都名城”,其中一个“城”就是音乐之城。为什么要建音乐之城?宁波人是以做生意出名的,宁波商帮大家都知道,可是去年年底,江北区举办了“音乐宁波帮”的回乡活动,让我们了解到宁波还有那么多的音乐大家。中央音乐学院的院长俞峰,是鄞州人,他是著名的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宁波成立交响乐团就是由俞峰老师亲自担任艺术总监和指挥。上海音乐学院的前任院长江明惇,是民族音乐学的研究专家,是奉化人。现任院长林在勇,是天一阁附近林宅的第三代,也是地地道道的宁波人。其他如天津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都有宁波人担任过院长。宁波人是很厉害的,还出过很多著名的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

    我再来介绍几位著名的琵琶演奏家,他们跟宁波关系密切。喜欢琵琶的人应该知道《彝族舞曲》,这个曲子非常动听,是谁写的呢?宁波人王惠然,前年他还带领全家老小20多号人来镇海认祖归宗。另一位琵琶大家叫王范地,大家对他的名字不一定很熟悉,但他的曲子应该听过,《天山之村》《送我一支玫瑰花》以前经常播的,这两首曲子是王范地先生根据新疆歌曲改编的,他还创作了包括《红色娘子军随乡曲》在内的众多名曲。王范地先生老家也是镇海的。

    还有大名鼎鼎的刘德海先生,他是当今中国最具实力的琵琶演奏家和教育家,《草原英雄小姐妹》就是他第一个搬上舞台、跟交响乐团合作的。刘德海不是宁波人,但他是我们宁波人的女婿,他的夫人以前就住在马衙街一带,他也算是半个宁波人。

    现在活跃在国际国内舞台上的中青年著名琵琶演奏家章红艳,被称为“琵琶王后”,已经多次到宁波演出,因为她是宁波人的媳妇。她的公公是东航的飞行员,公公婆婆于1976年起定居宁波,至今有40多年了,早就是宁波人了。

    在今天的宁波,有很多小朋友在学琵琶,宁波的琵琶老师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他们有的考取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有的已经是研究生毕业,有的回来报效自己的故乡,还有不少宁波小朋友走出国门,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去年,在上海举办的“东方杯”全国琵琶大奖赛上,宁波选手获奖的数量是最多的。

    去年,我市引进了12位文艺大师,其中一位文艺大师是当代最杰出的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她的工作室就落户在宁波和丰创意广场。去年,我们还举办了一期琵琶的高级研究班,学员来自宁波各专业院团,如歌舞团的首席,小百花越剧团的首席,还有一些音乐学院的老师等。这些学员通过高研班的学习,水平得到质的提升,在去年的全国比赛中,他们获得专业组银奖,仅次于上海音乐学院。可以说,当代宁波的琵琶水平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

    琵琶是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

    中华民族拥有漫长的历史,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音乐就是其中之一。而琵琶,是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它被称为“民乐之王”,也叫“弹拨乐器之王”,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汉时,琵琶从波斯、阿拉伯国家经西域龟兹传入中原。

    为什么叫“琵琶”?这两字在古代实际上是所有弹拨乐器的总称。史料上有记载,“批把本出于胡中,马上所鼓也。推手前曰批,引手却曰把。”就是撩拨两种演奏手法,那个时候的琵琶不像现在是五个手指弹的,而只用一个食指。

    从古人的绘画作品中可以看出,隋唐时人们是骑在马上弹琵琶的,琵琶是斜抱的。唐代的琵琶非常漂亮,拿螺钿镶嵌在紫檀上。当时琵琶非常盛行,爱好者上至皇帝,下至平民,长安街头处处可以听闻琵琶声,人们甚至当街对弹比拼技艺。有一天,在东边的街上,皇帝宫廷乐队的首席琵琶手正在演奏,乐声悠扬,大家为他叫好。这时,西边又出来一人,看上去是个妙龄少女,弹奏的声音非常洪亮,一下子压倒了东边的首席,大家叫好不迭。没想到皇帝正好微服私访,看到竟然有人比宫廷乐队的琵琶手弹奏得还好,就让首席琵琶手去拜师。“妙龄少女”让琵琶手等一下,进屋换装去了,等再出来一看,原来是个和尚。和尚说:“你要拜我为师是可以的,但是首先要三年不碰琵琶。”为什么?和尚指出,“你弹得不错,但是里面有邪音。”琵琶手说:“师傅真是神人!我小时候是跟隔壁的巫婆学的琵琶,她的手法可能不是很正规,所以经常会出一点邪音。”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选择老师很重要。

    关于琵琶的历史传说很多,描写琵琶的诗句也很多,唐代诗人白居易写的《琵琶行》最出名:“……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琵琶行》的诗很长,中间这一段是描写琵琶演奏的形态和琵琶的指法。转轴拨弦三两声就是定调,定调的时候要带有感情。音对准后,就是弹奏了,当“嘈嘈切切错杂弹”,大弦小弦加在一起的音效就是“大珠小珠落玉盘”。下面“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实际上描绘的是曲子的演奏内容,像《十面埋伏》就有刀枪撞击的声音,跟打仗一样。从白居易的诗里我们还可以看出,唐代的琵琶演奏技巧是非常高超的。

    隋唐之后,琵琶已慢慢演变为曲项琵琶了。而盛唐的歌舞基本上是由琵琶主奏的,唐玄宗李隆基特别喜欢音乐,宫廷里专门养了300多名乐官,由他亲自指导。传说中,唐玄宗还亲自创作了《霓裳羽衣曲》,这是唐代的歌舞大曲。这个曲子背后有一个小故事,说有一天睡到半夜,唐玄宗突然听到天上传来一阵仙乐声,真的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醒来后,马上就把谱子给记了下来,第二天让乐队排练演出。按我们现在的理解,唐玄宗不光是音乐爱好者,实际上他还是个作曲家。

    今天,一些人认为琵琶很难学、不敢学,但唐代琵琶这么普及,可见弹奏琵琶是不难的。最近几年,我一直在推广成年人学弹琵琶,跟几个同门师妹搞了一个《零基础学琵琶》教程,可以使大家三个月入门,六个月学会演奏小曲子。

    (讲演内容来自天一阁书院·国学堂,有删节)

    主讲人名片

    傅丹,琵琶演奏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琵琶专业委员会顾问、浙江省音协琵琶专业委员会会长。1964年起从事专业琵琶演奏,1977年进入上海音乐学院民器系师从殷荣珠女士和卫仲乐先生。5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民族音乐的传播传承和琵琶教育工作,举办琵琶名曲赏析讲座50多场。2014年举办从艺50年专场音乐会,同年获中国音协琵琶学会突出贡献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