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少华:村上春树有文人的担当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昨晚,村上春树最新长篇小说《刺杀骑士团长》在宁波上架,该书译者林少华专程来甬与读者见面,讲述他翻译该书心得和自己与村上春树作品的不解之缘。

    《刺杀骑士团长》由村上春树作品的翻译“专业户”、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林少华执笔翻译。林少华昨天披露,去年夏天,他在老家吉林的村子里“闭关”85天,以每天7000字的速度夜以继日翻译。据了解,这是林少华翻译的第42部村上春树作品。林少华介绍了《刺杀骑士团长》的故事梗概、主要特点、创新所在。

    此外,该书引起广泛关注的是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述。林少华说,其实村上春树的作品《奇鸟行状录》也提到了南京大屠杀,但仅有几十个字,而《刺杀骑士团长》中有几百字的描述。不仅篇幅更长,而且明确质问40万人和10万人的区别到底在哪里?这击中了日本右翼分子要害,因为日本右翼分子的惯用伎俩,就是以具体数字有争议为由来淡化大屠杀的性质,甚至否认南京大屠杀。这表明村上春树的历史认识已经从史实认知层面进入政治层面、现实层面,表现出了一个人文知识分子的担当意识和战斗姿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