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09万个图斑及要素为宁波“画像”

全市地理国情“家底” 首次公布

    本报讯(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金夏玲 陈丹)全市范围内地形地貌是什么样的?水域分布如何?哪些区域房屋建筑的密度较大?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果。

    我市首次地理国情普查于2013年11月正式启动,历时3年完成,首次全面准确地摸清了我市地理国情家底。普查采用覆盖全市优于1米分辨率遥感影像,收集多行业专题数据,获取了409万个图斑及要素构成的全覆盖、无缝隙、高精度的海量地理国情数据。

    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本次普查查清了我市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状况及其相互关系,获取了海岸线、滩涂、围填海等海洋资源数据和建成区、建筑高度等城市空间现状情况以及低洼路段和易积水区、消防设施、避难场所、地面沉降等关系城市安全、防灾减灾的专项数据,建成了普查数据库及市情平台,编制了普查公报、普查图集和图册,为开展常态化地理国情监测奠定了基础。

    按照“边普查、边监测、边应用”的原则,我市积极推动普查成果应用于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开发、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为科学编制规划、优化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管理创新等方面提供基础资料和决策参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普查成果的共享应用,做好常态化地理国情监测,为制定城市发展战略和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科学手段保障。”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报道见第7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