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人一朵“六色花”

海曙区学校推 “私人订制”成绩单获好评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朱尹莹 池瑞辉)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我”。海曙区中心城区的13所中小学施行六色花评价体系,从习惯与思想道德、态度与学业成绩、运动与身体健康、交流与心理健康、审美与艺术表现、特长与个性发展等方面,给每位学生一份“私人订制”的成绩单,助推了学生全面成长。

    3年前,海曙区率先在全市启动中小学生阳光六色花评价体系改革。六色花评价体系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用学业成绩好坏来评判一名学生的观念,让多维评价成为孩子成长发展助力。

    在中原小学,每个学生每学期初可以申报奖项,学期内自己努力达到目标,最后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晒出努力的过程;李兴贵中学的报告册收录了体质报告单、艺术报告单、体育成绩单,甚至社会实践各类报告。从这本册子里,家长不光能看到孩子身体成长的记录,看到各类学科的学习档案,还能看到反映孩子不同心理的成长小故事;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让每个孩子拥有属于自己的“成长箱”,将孩子的作业、手工、成长照片等物品装进去。家长通过箱子能系统地回顾和评价孩子的成长。

    宁波教育学院科研处专家、宁大兼职硕导徐晓虹说,多元评价能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地成长。她对中心城区义务段在职在编教师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教师对参与区域学生评价变革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他们认为,这能促进学生将来的发展。

    市教科所所长沈海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海曙区学生评价改革是一个很好的课题,试点学校将学生评价和课程改革有效地结合起来,突出“以人为本”的学生观,以多元化、多维度、灵动性的评价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