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党史·方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松岙支部旧址

    中共松岙支部旧址(卓恺泽故居)位于奉化区松岙镇山下村朱夹岙山,是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卓恺泽(1905—1928),奉化松岙人。1919年入宁波浙江省立四中,受五四运动影响,积极参加校内外的进步活动,加入宁波知识界的进步团体“雪花社”。1923年,考入华北大学,任学生会干部,编辑墙报,宣传马克思主义。同年8月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2月转为中共党员。曾先后编辑过《政治生活》《中国青年》,担任过中共北京地委候补委员、共青团北方区委委员兼团北京地委书记、中共上海闸北部委书记、第四届团中央委员、中共浙江省委委员兼团委书记。1928年3月,被任命为共青团中央特派员兼团湖北省委书记。他在白色恐怖下毅然冒险去武汉,不幸在武昌召开秘密会议时被捕,牺牲时年仅23岁。1956年,中央人民政府追认他为烈士。

    卓恺泽故居同时也是中共松岙支部旧址所在地。1926年春,时任中共宁波地委委员的卓兰芳回到家乡奉化松岙,以松溪小学校长之职掩护,开展党的秘密工作,培养贫苦农民入党。同年5月,中共松岙支部在卓恺泽家的楼上成立,支部书记由卓兰芳兼任(后由陈英盛接任)。这是奉化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也是宁波地区最早的农村党支部。

    卓恺泽故居建筑面积240平方米,为木结构建筑,现保存基本完好。

    (张伟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