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要善于“借脑”发展

    对于一个区域内没有独立的高等级科研院所和著名高等学府的县级市,十年十摘国家科技大奖,堪称奇迹。而这个奇迹的背后,是区域内众多企业对科技创新的追求。

    十多年前,慈溪还有不少企业依靠“借牌”(贴牌生产)过日子。十多年后,慈溪众多企业通过“借脑”,不仅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还站在科技前沿,在世界舞台上与国外品牌一争高下。从“借牌”到“借脑”,说明慈溪企业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产品的竞争,其实就是科技的竞争,而科技的竞争则是人才的竞争。有了人才,企业才会在强手如林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才会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产品。慈溪企业对人才的渴望、对科技创新的追求令人震撼:宁波健信与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建立全面合作关系,海通集团与江南大学长期协同创新,浙江亿日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祈禧股份将研发基地放在“互联网之都”杭州,新海集团将研发大脑“安”在上海、深圳、南京,慈兴轴承拥有德国乌兹堡、美国底特律、慈溪总部三个技术中心……借助“外脑”实现跳起摸高,既是慈溪企业创新发展、夺得国家科技大奖的重要原因,也是许多地方和企业发展跨越的成功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慈溪政府部门为企业“借脑”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他们加快发展“一镇一校”结对联系制度,拓展乡镇街道和高等院校的对接和合作领域;建立创新信息收集网络,搭建官方、半官方的交流机构和平台;定期开展各类交流活动,大力推进企业与科研院所、各类专家的对接合作,这些做法令人称道。(李国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