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疗直升机现场待命

一流保障为宁波山地马拉松“保驾”

    本报讯(记者林海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2018宁波山地马拉松赛将于本周日鸣枪,一流的赛事保障让今年的山马格外令人期待。记者昨天从赛事组委会获悉,今年的山马医疗保障工作,将首次采用医疗直升机担负现场急救。

    “直升机救援具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少等优势,对于山马这种地形复杂的赛事来说,直升机现场待命将为赛事带来更好的保障。”江北区体育部门负责人介绍,经过协商,医疗直升机届时将停放在赛事起点、终点附近的空地上随时待命。

    据了解,此次现场待命的医疗直升机是长期在市第九医院备勤的金汇通航AW139机型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配有呼吸机、心脏除颤仪、注射泵、吸引器等,犹如一间迷你重症监护室,可有效保证飞行途中患者的生理机能稳定。

    自首届山马举办以来,江北区方面始终高度重视比赛的安全和救护。为筹办好今年的赛事,组委会前期在报名官方网站和媒体宣传中突出了赛事组委会提醒、注意事项,并开设线上和线下马拉松训练营,邀请资深教练及运动营养师Nowa Yannick为跑友们开设专业课程和培训。

    针对赛事现场的医疗救护,组委会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安排了200多名专业医护人员,配备了9辆救护车、9辆应急车辆、35台AED(便携式自动体外除颤器)、4家定点救护医院,全程设立29个固定医疗点,覆盖赛道沿线。“山马医疗团集结了全区最优秀的医疗急救团队,目前急救团队已做好充分准备,在接下来的一周将密集开展集体培训及实战演练。”赛事医疗组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赛事医疗保障新安排了5支专业护跑队,由50名专业医护人员组成,同时还有8支巡回医疗组在山地赛道进行巡逻保障,确保发生意外时能及时发现及时救援。

    比赛当天,赛事起点、终点将设立中场医疗站和医疗指挥中心,全面调度和指挥各个医疗小组,并在相关定点救护医院开通医疗绿色通道。此外,赛事起点、终点还将设立赛事医疗康复点,配备10多名康复技师,在赛后帮助运动员恢复体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