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八旬老教授出红学新著

独特视角呈现“红楼”女性群像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杨福明)金陵岂止十二钗!宁波84岁老教授季学源笔耕不辍,新撰写的《红楼梦女性人物形象鉴赏》近日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他的第五本红学专著。

    季学源现为浙江纺织服装学院教授、研究员,同时也是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员。“对红学的研究兴趣始于大学期间,夏承焘、徐朔方、蔡义江等老师经常给大家讲《红楼梦》。”季学源告诉记者。

    季学源的《红楼梦女性人物形象鉴赏》,关注了《红楼梦》里的40多位女性,包括龄官、芳官、赖嬷嬷、二丫头、小红、刘姥姥等那些被忽视太久的“小人物”,这本书为《红楼梦》女性人物形象系列研究论文,受到学术界高度关注,业内人士评论“用新视角研究红楼女性”。

    红学研究有以蔡元培《石头记索隐》为代表的索隐派,以胡适《红楼梦考证》为代表的考证派,以王国维《红楼梦评论》为代表的小说评论派,而季学源以“女性人物形象”为专题的鉴赏性专著则拓展了红学研究中独特的鉴赏派之路,给读者带来了一股清新脱俗的鉴赏气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