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效学习》

    作者(美)乌尔里希・伯泽尔译者张海龙 郭霞出版中信出版社日期2018年2月

    “活到老、学到老”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当今社会日新月异,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工作岗位和生活场景,努力适应时代发展新形势,获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面临的现实要求。

    在序言中,作者回忆了自己童年时期因为找不到适合的学习方法导致反复留级的痛苦经历,学校心理老师甚至出具了粗心大意、心不在焉、烦躁不堪的评语。后来,作者通过改进学习方法,重树了学习信心,学业稳步上升,最终被一所常青藤学校录取,进而成为美国国家智库高级研究员和专注于学习能力研究方面的专家。

    事实上,学习活动是一个过程、一种方法,也是一门专业的知识。作者认为,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钻研和适当训练掌握这些专门的技能,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作者通过分析一系列学习进步成长的案例,揭示了有效学习的原理。如提到,动机是学习活动的终极动力,追求价值感是人类学习的本质特征。学习活动需要聚焦学习目标,找到最佳机会窗口,自我效能是进行情绪管理的有效方法,刻苦努力是学习活动的核心。同时,作者还分享了许多相对普遍适用的有效学习方法,如单纯反复练习是无效学习,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要善于运用知行合一的学习方法,注重寻找知识内在的联系;发现知识背后的规律是学习的根本目的,解决问题是学习方法的积极应用。同时,还要经常温故知新。

    在本书的最后,作者还附录了有效学习的18个锦囊。当然,“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真正理解和体会这些看似普通的“锦囊妙计”的深刻内涵,仍然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自觉践行。

    (推荐书友:熊光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