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展智力资源实现价值的渠道

宁波版“最强大脑” 助百企跨过“死亡之谷”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勇祖轩)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已成为宁波创业联盟的“最强大脑”。昨日,记者从市海高会年会上了解到,目前该创业联盟销售企业已达192家,其中103家实现了盈利。

    创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很多创业者有思路有想法,但是往往公司撑不到盈利就因为资金周转不开、市场无法拓展而倒在创业“死亡之谷”。

    不过,由国家“千人计划”、国家“万人计划”、省“千人计划”、“3315计划”人才与团队以及海外专家等组成的海高会,助会员企业充分汲取宁波这片创业创新热土的养分,跨越“死亡之谷”,茁壮成长。2017年,已实现销售的企业增加了27家,总量达到192家,共实现销售额54亿元,同比增长44%,有11家企业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均创历年新高;实现盈利企业增加了15家,总量达到103家。

    “创业是一件豪迈的事情,创业者是充满激情的人。”市海高会会长,江丰电子董事长、总经理姚力军说。不久前姚力军获得了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殊荣。从10多年前毅然回国创业到去年顺利在A股上市,姚力军博士在宁波这块热土上书写了动人的人才故事,他是同事眼中的“空中飞人”“科研狂人”,为公司的发展争分夺秒。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姚力军坦言,海高会的成长和会员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社会、企业各方长期的支持。通过建立创新研究、学术交流、考察对接、主题峰会、创业培训等资源嫁接平台,着力拓展智力资源流动并实现价值的渠道,推动个人发展与科技进步同频共振。

    以江丰电子为代表的一大批“最强大脑”创办的企业,正在四明大地上快速成长,成为引领宁波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动力源”。

    王一鸣的锦浪新能源年销售额增长200%以上,达到8.2亿元;张彦、金亚东、罗培栋各自创办的膜材料企业合计销售额达16亿元;余学春的多普勒环保成立8个月实现投产,年销售额1.5亿元;叶宁的海上鲜获雷军顺为资本领投9300万元,2017年平台交易额突破30亿元,自营收入达3.3亿元……

    另外,“3315”企业中累计有2家主板上市,4家挂牌新三板,50多家在甬股交挂牌。甘中学创办的宁波易拓智谱机器人有限公司、吴清国创立的宁波中科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也于昨日在甬股交“3315板”集中挂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