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00年前的《四明桃源图》现世

    本报讯(记者朱军备)近日,海曙区横街镇的桃源书院举行了《桃源书院》首发式暨《四明桃源图》发现新闻发布会,著名作家王蒙和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展示了元代画家钱选700年前创作的《四明桃源图》(复制品),该画为设色、纸本,由主体画作和其后题跋构成,为青绿山水。尺幅为纵23.2厘米,横101.7厘米,跋文部分长度有10米,有自元末明初以来17位名家的题跋。

    据专家分析,画面三分之一的水域,可能是著名的广德湖。历史上该湖面积相当于两个东钱湖、八个杭州西湖。可惜于正和七年(公元1117年)楼异任明州知州之后不久,就填湖为田。

    首发的《桃源书院》一书分“源远流长”“硕果累累”“书院重辉”三辑,由王蒙、王守常、徐季子作序。该书以专家视角、通俗语言,对桃源书院的来历、沿革、教育成就、对天一阁的影响、对浙东文化的贡献以及重修后的现实意义等,作了全方位的阐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