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文化/公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人全集》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姬联锋 项一嵚 通讯员赵伊丽)《巴人全集》首发式昨天上午在奉化大堰镇政府会议室举行。中国作协、中国现代文学馆、鲁迅纪念馆、上海左联纪念馆、浙江省作协等单位的领导、巴人研究专家及巴人的家属等参加了首发式。

    巴人,原名王任叔,是奉化大堰镇大堰村人。1922年5月开始发表散文、诗歌、小说。1957年开始担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首任大使,1966年完成史学巨著《印度尼西亚史》。“文革”期间受到迫害,后被遣返家乡,1972年病逝。《巴人全集》共19卷21册1100万字,其中小说7册,杂文2册,戏剧1册,诗歌1册,散文1册,文艺理论3册,印度尼西亚史4册,印度尼西亚著作1册,翻译作品1册,囊括了巴人的毕生著作,对于阅读和研究巴人、彰显巴人在中国现代文学上的贡献有着重要作用。此次《巴人全集》的编撰工作,历时六年,由巴人研究会秘书长钱英才担任主编,北大教授周南京、浙大教授骆寒超、复旦大学教授邹振环等专家组成强大的编辑团队。巴人之子王克平提供了大量原始手稿、信件、笔记。印尼苏北华侨华人历史会社、上海鲁迅纪念馆等单位提供了相关资料。清华大学出版社和宁波出版社社长及总编亲自带队参与。巴人是宁波地区极其重要的乡贤之一,早在2000年前后,宁波出版社整理出版了六卷本《巴人文集》,为现在这套《巴人全集》的出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3年,了解到奉化有意整理出版巴人全集时,宁波出版社立即联系并参与其中,当年就及时申报了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并成功入列。市委宣传部将《巴人全集》列入“2016年度宁波市文艺精品工程”。

    中国作协、浙江省作协、上海左联纪念馆、中国现代文学馆、上海鲁迅纪念馆等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下午的巴人学术研讨会,巴人的亲属也应邀参加。大家认为,《巴人全集》的问世不仅是宁波文艺界的大事,也是我国文艺界的喜事。宁波大学教授、《巴人全集》编委李燃青说,他在中学时代就接触了巴人的文艺理论作品,受益匪浅,“他不仅博览群书、言之有据,还能兼顾文艺理论和文学创作,其独立思考的精神更是影响了许多读者。”浙江大学教授、《巴人全集》编委骆寒超也回忆起手抄巴人长诗《洪炉》的经历,“巴人用中国古典文学作品来阐述文艺理论,他的精神财富直到今天还用之不尽。”

    首发式结束后,有关人员还祭扫了巴人墓,参观了巴人故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