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文化/公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图书馆数据显示 宁波“读书牛人”不少

借阅最多的人一年借了505册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 通讯员陆艳)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近日我市举办了多场活动营造阅读氛围。昨天,记者从图书馆了解到的一批数据,显示出宁波人的读书习惯和阅读爱好。

    据了解,宁波市图书馆和10家区县(市)图书馆馆藏图书有831.5万册,其中宁波市图书馆藏书220万册。从借阅情况看,2017年度全市各级图书馆借出图书1080万余册,有293万人(次)到图书馆借书,光顾图书馆参加活动、借书、阅读的人有1071万人次。

    从个体情况看,宁波有不少“读书牛人”。据宁波市图书馆大数据统计,借书次数最多的人一年借阅了505册,第二名借阅了485册,第三名借阅了483册,前十名的借阅量都在470册以上。记者联系上了借阅量排名靠前的两位读者。其中一位读者在江北一家物流公司从事管理工作,他说自己是个嗜书如命的人,所有的业余时间用来阅读,除阅读业务书籍,最爱看文史类。他说阅读带给他的最大变化是让自己能以平静心态对待生活中的起起落落。

    从书籍门类看,文学类借阅次数排前几名的有莫言的《怀抱鲜花的女人》,范军的《最后独立团》,纳志祥的《回回娃:一个地震幸存者的故事》;哲学类借阅次数排前几名的书籍有高晓静的《心态比黄金更重要》,韩金英绘著的《道德经中的圣人》,南怀瑾的《维摩诘的花雨满天下》;历史地理类借阅量排前几名的有冷湖的《我是凡尘一粒:三毛传》,林语堂的《苏东坡传》,余非鱼的《上下五千年》等;经济类借阅量排名前十的书籍中关于住房住宅的有2本,关于股市的有4本,从中可以看出宁波市民对房市和股市比较关注。

    据了解,少儿图书借阅量占图书馆总借阅量的三分之一。原因是年轻的家长越来越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少儿图书特别是绘本需求量大、价格贵,从图书馆借阅既经济实惠又环保。此外,随着电子阅读的普及,很多人喜欢到网上查找下载资料。据统计,去年宁波网络图书馆的访问量为2463万次,比前年大幅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