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城市最吸引人才”的启示

图片据新华社

    冯海宁 

    日前,智联招聘通过对全国春季白领求职状况梳理、统计发现,在以广州等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生活、工作过的求职者,87.6%愿意把求职简历投向一线城市,而三线以下城市的求职者,则分别有21.8%、23.4%的人愿将简历投向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5月1日《南方都市报》)

    以上统计结果再次证实,“逃离北上广”是个伪命题,而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在一线城市生活、工作过的求职者,由于已经熟悉了一线城市的工作节奏和生活环境,绝大部分人自然选择在自己熟悉的城市生活。另有一小部分求职者把简历投向其他城市,这也很正常,因为在开放时代,每个人对工作和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会有所不同。

    三线以下城市21.8%的求职者愿将简历投向一线城市,其实也不意外。因为一线城市就业机会较多,收入相对较高,再加上学习、深造的机会多,以及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较为完善,所以吸引力很强。有句话叫“人往高处走”,一线城市无疑就是不少人才向往的“高处”吧。

    不过,在很多城市掀起“抢人大战”的背景下,一线城市最吸引人才不免会让其他城市“眼红”,因为其他一些城市“引才”力度前所未有,但不少求职者仍希望到一线城市工作。对此,其他城市管理者应深刻思考:如何从一线城市“取经”,让自己城市也变成吸引“凤凰”的“梧桐树”。

    虽然说一线城市最吸引人才有其天然优势,比如聚集了更多公共资源和优质商业资源等,但也要看到,一线城市管理者在多领域的改革、创新,往往更具智慧和胆识,使得投资、技术、人才更愿意来。比如说,一线城市的行政效率与法治环境,目前就比很多三四线城市要好一些。

    所以,其他城市在以住房、落户等优惠政策吸引人才的同时,还要更重视城市大环境的建设。虽然很多城市吸引人才的政策力度要远大于一线城市,但很多人才仍向往一线城市,可见一线城市具有其他城市不具有的优势,如何借鉴优势、缩小差距,这是其他城市急需解决的问题。

    当然,其他城市要想吸引人才,不仅需要城市自身努力,也需要国家层面“助力”。比如,对一线城市的部分功能进行疏解,就能减少人才人口扎堆,避免“大城市病”。再如,给予其他城市更大自主创新空间,中央政策对其他城市的公共服务增加支持力度,也有利于人才均衡流动。

    目前,一二三四线城市,对人才吸引力呈现“倒金字塔”结构,即城市级别越高或者城市越大,对人才吸引力就越大;反之,城市级别越低或者城市越小,对人才吸引力越弱。从缩小区域差距、均衡发展的角度来讲,这并不是好现象——大城市有人口负担,小城市缺少人才资源。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北上广深均明确了各自的人口控制目标。在控制人口总量的背景下,哪些人才适合在北上广深工作和生活,哪些人才需要选择到其他城市,这主要由市场说了算。不过,随着其他城市不断“引才”、不断改变就业创业环境,人才均衡流动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