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文化/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如火如荼

5万多名学生领略了传统艺术魅力

图为谢进联(右)在十五中学手把手教来访的外国学生唱越剧。
(图片由市演艺集团提供)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 通讯员房炜)昨天下午,在奉化江口中心小学多媒体教室,一场别开生面的戏曲进校园活动,让该校600多名师生连呼过瘾。据了解,从去年12月我市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来,已组织各类活动100多场,5万多名学生领略了中国戏曲独特的艺术魅力。

    根据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联合出台的《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宁波市演艺集团等承办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去年12月8日在宁波大学正式启动。据了解,我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分为戏曲演出(包含精品剧目演出、课本剧创作演出)、名家讲座、社团培育、戏曲夏令营等板块。同时,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理解力和欣赏力,活动采取分类教学、循序渐进的办法培养学生的戏曲兴趣。

    活动开展以来,各方采取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寓教于练的形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国家一级演员、甬剧传承人沃幸康,国家一级演员、宁波小百花越剧团当家花旦谢进联等名角名家积极参与其中,扩大了“戏曲进校园”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不久前,在奉化白杜小学,“老戏骨”沃幸康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戏曲知识普及课。水袖怎么舞?扇子怎么使?眼神怎么看?台步怎么走?沃幸康边说边演。通俗易懂的语言,传神到位的表演,让课堂成了欢乐的海洋,许多学生现场就跟着沃幸康学了起来。市小百花越剧团在宁波十五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时,恰逢澳大利亚的劳斯山中学在该校访问。来访的外国学生被独特的戏曲造型吸引,纷纷穿上水袖服,带上精美的头饰,一起在台上舞动起来。

    “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以来,市演艺集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等举办各类活动100余场,除了甬剧和越剧,还有昆曲等其他剧种的名家前来我市各学校讲课。

    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认为,“戏曲进校园”活动并不是要培养戏曲表演的从业者,而是通过唱念欣赏、身段体验、表演互动、色彩内涵、服饰文化、历史知识、道德教育的传递和普及,进一步丰富课堂文化,提高审美素养,传承民族精神,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