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链照明灯具全球销量超过飞利浦

工业设计助力甬企登顶全球制高点

    【编者按】

    用高科技手段实现一个好想法,从而撬动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这就是工业设计的魅力。工业设计是居于二、三产业结构之间的生产型服务业,以整合创新知识为手段向传统工业提供新方向和新动能,是时下炙手可热的制造业转型升级“通关密码”。对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宁波工业来说,“四两拨千斤”的工业设计不失为一个借力的好选择。今起,本报推出“工业设计‘点石成金’”专栏,一同领略工业“点金圣手”带给企业的巨变。

    本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储昭节)“Strategies unlimited”公司近日发布了2017年全球LED灯具应用市场规模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宁波赛尔富电子有限公司去年冷链照明灯具销售额达3070万美元,全球市场份额占比逾10%,超过飞利浦,登顶全球制高点。

    作为一家曾以OEM为主的企业,赛尔富也与其他企业一样,深受量大利薄的困扰。2014年,作为宜家家居照明产品最大代工厂的赛尔富结束了与宜家10余年的合作,下定决心转型,主推自主品牌。“在当时合作顺利的情况下,作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但随着LED灯具价格竞争的日益激烈,研发设计的重要性让我们不得不痛定思痛。”赛尔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良苦用心并未白费。就在2014年,赛尔富设计的一款竹节灯,因模块化的拆装方式及灯头灵活性等特点荣获当年iF设计奖;同年,其自主设计、研发的带二次配光技术的灯具成功应用于欧洲某食品超市连锁集团的冷链中,并成功从飞利浦手中抢下了千万元的订单。

    设计研发让赛尔富尝到了甜头,也坚定了企业转型的决心。据该负责人介绍,赛尔富近4年来的研发设计费用均超过上年度销售收入的5%。随着研发设计费用的不断增加,赛尔富涉足领域不断拓展。除了大型超市外,赛尔富已成为施华洛世奇、周大福等品牌展柜灯具的全球指定供应商,并成功进军博物馆市场。

    “去年,长11.88米,宽0.51米,比《清明上河图》还长一倍的《千里江山图》在故宫博物院惊艳亮相,赛尔富可以说是其背后的英雄。”该负责人说,要均匀照亮《千里江山图》的每个角落,无暗区,无频闪,让画面显得更加立体生动,难度可想而知。经过3个月的探讨,最终赛尔富为该幅巨作定制了等长度的LED展柜灯具,并应用了其自主研发的扫光技术,让《千里江山图》得以完美演绎。成功服务《千里江山图》让赛尔富在业内名声大噪,随后承接了国家军事博物馆建军90周年展等博物馆的展览项目。

    “借力研发设计,在商场专柜、超市、博物馆等领域全面开花的赛尔富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0%,预计今年超过7亿元。”该负责人说,随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赛尔富有了更远大的目标,它将打造自己产品的DNA,力争在3年内,实现自主品牌销售收入占比超过8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